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把“应急”式同情变为常态性公益如何?
http://www.scol.com.cn(2018-1-11 7:5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9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学生王福满因一张特殊的上学照走红网络,也让众多网友直喊“心疼”。王福满今年8岁,是一名留守儿童。1月9日晚,王福满从家到学校,得步行一个半小时,雨雪天路比较难走;1月8日是期末考试,他独自去学校,以为是晴天,所以只穿了两件衣服,到校经其他同学提醒,他才知道自己的头发、眉毛沾染了冰霜。(1月10日澎湃新闻)

  顶风霜上学,头发、眉毛、睫毛都被风霜沾成雪白的“冰花”男孩,顿时感动了网友,全社会也为之动容。就在王福满因为这张特殊照片而周红网络的当天,“冰花男孩”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不仅网友直喊“心疼”,他所在的云南省当晚还立即行动了起来。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云南省志愿者协会作为“青年之家”,面向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倡议启动了“青春暖冬行动”,为云南省受寒潮影响较为严重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留守儿童送去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这份《“青春暖冬行动”倡议书》中写道,上述单位作为“青年之家”,想青少年之所想,急青少年之所急,倡议启动“青春暖冬行动”。“在此,我们联合倡议社会各界爱心力量积极参与‘青春暖冬行动’,一起伸出温暖的双手,集聚关爱的力量,通过云南青基会为孩子们捐赠爱心善款,帮助他们温暖过冬,快乐过年。”同时公布了捐款的开户行、账户名,以及爱心热线电话。

  从报道中得知,王福满来自于贫困家庭。他家距离学校约4.5公里,走路需一个多小时,雨雪天的路更难走,到了学校更冷,因为学校没有供暖设备,在家还可以烧柴取暖。他的妈妈离家已两年,奶奶还生病,爸爸在云南的各建筑工地打工,一家开支全靠他爸爸每月2000元的收入,现已欠债近七万元。爸爸给了他5钱他都不舍得花,称“要存着,以后大人生病了用”。他长大想当警察,没有走出过山村的他最想去的地方是北京,“想去看看那里的学生是怎么读书的。”

  面对这样一个不幸却懂事的孩子,难怪网友们都表达了同情,并纷纷想捐款帮助他。可见,国人从来不缺乏同情心、慈善心,也不乏行动,大概仅是缺少献爱心的渠道而已。事实上,像王福满这样需要帮助的孩子和家庭不能不说还有一些,但大家平时似乎都把这些孩子或家庭忘得一干二净,只有到了被人晒出需要帮助孩子的照片,或通过某个事件把需要帮助人的困境披露出来,才能打动他们,这不能不说有些遗憾。

  试想,如果王福满小朋友没有在那样寒冷的天气下被班主任老师拍照,就是拍照了也没把照片发到朋友圈,或者,这张照片没有传播开,或者,这张照片上的王福满没有仅是穿着有些单薄的衣衫,头发、眉毛、睫毛也没有全部冻出冰花,脸蛋不是冻得通红,站得也不是那么笔直……那么,还能引起如此轰动或引来这么大的关注度吗?

  这个叫王福满的孩子真的很幸运,他的“囧态”被班主任老师拍下并发到了网上引起轰动,所以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通过网友和各界人士奉献的爱心,王福满小朋友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比现在好得多,甚至有可能像“小马云”那样成为名人。然而,更多像王福满或“小马云”这样的孩子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们仍无奈地等待着有可能姗姗来迟的帮助。

  由此,把“应急”式同情变为常态性公益如何?就是说,我们每个人平时都要密切关注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虽然目前献爱心的渠道并非那么顺畅,但只要用心,还是能把温暖送给更多的王福满们。愿我们都能把“应急”式同情变为常态的热心公益事业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