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冰花男孩”何尝不是民生大考题
http://www.scol.com.cn(2018-1-11 7:4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头发被冰花覆盖,像顶着一丛雾凇,脸庞冻得红扑扑,手提书包站在教室里,背后是几个同学的笑脸。9日,这张“冰花男孩”照片在朋友圈走红,不少人被他冒着冰霜求学的照片所打动。记者辗转了解到,“冰花男孩”是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力辉苗圃希望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小福(化名)。转山包小学距离鲁甸县城50多公里,生源来自转山包16个自然村,距学校最远的学生要早上五点半起床,步行三小时山路上学。校长付恒说,转山包小学海拔2850米,入冬早、气温低,冰凌天气多。小福家距离学校大约4公里多,气温极低、路途又远,赶到学校时已满头冰花。(1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生工作高度关注,时刻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国各地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在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上做出了积极努力,尤其是对老少边穷的农村地区基础教育方面,更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从农村学校设施建设,到村村通工程,无疑给农村孩子都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可,就在9日,这张“冰花男孩”照片在朋友圈走红,不少人被他冒着冰霜求学的照片所打动。 “冰花男孩”是个留守儿童,他每天上学要步行4.5公里。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尽管在零下九度的气温下,他依旧是衣裳单薄,坐在寒气逼人的教室里读书,脸蛋和小手冻得通红,看着如此环境下的农村孩子,又怎能不叫人不心疼呢?

  不可否认,关注农村贫困孩子健康成长环境,我们每一个有爱心的人都应尽心尽力给予帮助,但仅仅依靠社会爱心人士去发现,去关爱,这还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依靠相关部门在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上下足功夫。

  由此看来,“冰花男孩”何尝不是民生大考题。笔者认为,今天一个“冰花男孩”出现在人们视野里,并且也能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帮助,可现实中,又还有多少个“冰花男孩”不为人知,仍在贫困线下承受着生活的艰辛呢?所以说,我们要想达到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仍然是任重道远。需要各地各级部门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尤其是要在扶贫攻坚上不留死角,不遗余力,真抓实干。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曾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做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想,我们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是否也要认真答好这道社会舆论普遍关注的民生题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