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被雪压垮的教室”师生安全如何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18-1-10 14:2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场新年暴雪突至,合肥肥西县一所乡村小学教室被压垮。三十余名小学生受影响,无法正常上课。截至1月8日,记者了解到,学校房屋坍塌处的安全隐患已清除,学生的上课场地已安排妥当。师生盼望当地重建教室上课,而不是借用其他地方。(1月9日《北京青年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压垮了乡村小学教室,幸亏三十余名小学生“因大雪停课一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面对躲过一劫的孩子们来说,无疑是幸运的;面对相关教育部门和学校来说,也是庆幸的。

  然,我们在庆幸没有人员伤亡事故的同时,是否也要有居安思危的反思呢?尤其是在一些资金短缺,穷乡僻壤的农村学校,学生们的教师安全是否合乎安全标准呢?

  这次在大雪来临之前,学校做了充分准备,可假如这次不是大雪,而是突降的狂风暴雨,我们学生正在教室上课,那么,还能如此幸运和庆幸吗?据说,这所乡村小学教室是彩钢结构的,是属于简易教室。建于2009年,经过多年风吹雨打,临时教室早已难以承受师生们的安全之重了。

  “被雪压垮的教室”,师生安全如何保障?由此,笔者认为,既然乡村小学教室处在危房状态,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不能不引起足够重视。俗话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不论是城里孩子,还是农村孩子,都是生长在同一片蓝天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在关爱下一代上,千万不能厚此薄彼,对待农村和城市孩子都要一视同仁。

  所以,笔者认为,一方面,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要在资金上最大限度地给乡村小学提供帮助;另一方面也要动员社会力量,关心和支持乡村小学的校舍建设。尤其是对乡村学校教室和设施等,都要进行隐患排查,对不合格的教室和设施要及时整改完善,从而确保乡村学校师生的人身安全万无一失。

  相信,只要我们对乡村小学倾注真心、倾注真情,就一定能够积聚更多的资金、更大力量。不仅为乡村小学建造安全明亮、宽敞舒适的新教室,同时也为乡村小学师生人身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