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因累倒而停诊的儿科需要后备军
http://www.scol.com.cn(2018-1-10 8:0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1月9日),网传天津市海河医院儿科因医生全部病倒宣布停诊,引发关注。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天津市海河医院证实,网传停诊通知属实,目前开诊日期未定。(1月9日 《新京报》)

  一个医院儿科只有3名医生,并且天津市海河医院还是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医院之一。与当下汹汹而来的感冒“灾情”相比,不仅是医生难以承受治病业务之重,也呈现出病床难以承受其重,放眼全国,不仅是天津海河医院一家出现如此之困,暴露出儿科医护人员、基础设施等投入不足的现实窘境。

  这次流感及相关病情的集中大规模爆发,早已超过了往年程度。中国疾控中心表示,今年流感流行水平是近几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在山东,患儿家属排队五小时仍然未排到号,可以管窥相关病情集中爆发所对应的焦虑和医护资源短缺。

  儿科医生们被累倒,与流感集中爆发有关,但也暴露出儿科医护人员等资源的短缺。即便是国家重点建设的现代化医院,在儿科配置上还是仅仅有3名医生处置病情,其他医院儿科就诊也是人满为患,这与当前儿童就诊的“逆差”,特别是二孩潮出现的情况下,更是显得捉襟见肘、供不应求。

  也许有人认为,是否存在集中到大医院就诊导致医生不堪重负?确实存在这方面的可能,但问题是,这次流感的集中爆发,已经让各个医院甚至包括小诊所都人满为患。因此,在拥有国家重点投资医院的天津海河医院,更首当其冲的要参与到流感治疗当中。

  医生们,应该得到关照。公众也期待医生们尽早治疗调康复养,尽早回到工作岗位上来。医生所在单位及管理部门,需尽一切可能为医生康复提供支持,以解患者的燃眉之急。

  医到用时方恨少。这次流感的集中爆发和医生被累倒而停诊,更需要国家尽快继续加大儿科医护资源的投入。事实上,近几年来,国家对一方面增设儿童医院,综合医院增设儿科。为了解决医务人员、儿科医生从哪里来的问题,卫计委会同教育部加大医学院校儿科专业医学生的培养,另外从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方面,加大儿科住院医生规培的力度,利用各级财政资金支持,加大一些医生的转岗培训。

  与国家加大儿科医护人员及相关资源相比,儿科医护仍然面临着诸多现实难题。收入少晋升机会比其他科室少,就医业务重压力大,还时常得不到患者家属的理解。这些情况的存在,让本来从业人员就少的儿科医护人员面临着“难招人易流失”的状况。当这一实际与流感集中大爆发相结合,就更反衬出儿科医护人员有多金贵了。

  因劳累而停诊的儿科,反衬出当下儿科医护现状。当时刻提醒国家医护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儿科医护人员及相关资源的投入、配备、关爱保护工作。既要加强当下儿科医护人员现实需求回应,更需持久加大投入力度,避免儿科医护人员后继乏人情况的发生,让病有所医不再是一个难题,杜绝因医生被累倒而致儿科停诊情况的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