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阻碍高铁正常发车的女子如何炼成?
http://www.scol.com.cn(2018-1-10 7:4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女子带着孩子以等老公为名 阻碍高铁列车发车。高铁要发车了,这个妇女带着孩子,以等老公为名,阻碍高铁发车!大家遇到这种情况,有没有什么办法?(1月9日北青网)

  网上流传的视频有将近4分钟,这名女子一边打电话,一边用手紧紧抓住高铁列车的车门不松放,为的是不让列车工作人员把她强行带离。该女子以她的老公还没上车为由,阻止高铁列车正点发车。报道中称该女子还带着孩子,如果属实,那么她的孩子就在身边,看到妈妈的丑态,不知孩子该怎么想?

  看了网友的评论,没有一个人赞同该女子的做法,都觉得她是极端自私,这样做是自私、脑残、无赖的行为,也涉嫌违法。甚至有网友愤怒地称,就该把该女子一脚踹下车,以免耽误其他旅客的行程和铁路的正常运行。这话听起来有些过激,不过,在那种情况下采取强制措施并非不妥,对于突发事件,不容许有任何犹豫的空间,因为一旦列车晚点,不仅给乘客带来影响,更会影响到整个铁路的运营。

  网友们纷纷表示,这个女人可以被拘留了,太没素质了,火车拉了那么多人,铁路部门不能因为她自己而调整时间吧?她为了一己之私,竟把麻烦和危险都推给了所有乘客和车站,这往小了说是自私,往大了说就是缺德。中国对这种破坏规则的无赖太宽容了,如果放在某些国家,早就把她拖出去了,还很有可能伴随着辱骂和殴打,因为她的行为已涉嫌违法,对这样的旅客,就该采取强制措施。先执行、后申诉,就是应对突发事件的惯常办法。

  是的,该女子撒泼影响高铁正点发车已引起众怒,不知最后这场闹剧如何收尾?正如有人建议的那样,女乘客该被列入黑名单,限制她今后再乘坐高铁列车甚至所有铁路列车一段时间,或者看其认错态度如何是否考虑延长限制。为了一己私利,就让所有人为她买单,她就该付出应有的代价。

  也许,如果乘务人员或是乘警强行把她拉出去,可能会有一些人站出来说是欺负弱势群体,就像日前湖南警察棒杀恶犬那样会招来人身攻击,但如果真相大白,就不必过分担忧;对一个无赖的仁慈就是对公众利益的损害。

  值得追问的是,阻碍高铁正常发车的女子如何炼成?她从小到大是如何接受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的?这值得所有人反思。该女子有如此行为,其中的规则意识、契约精神乃至法律意识,是如何一点点失守的,又是什么使她为了一己私利敢于损害公众利益,甚至破坏法律规定?这些都很值得追问。如果没有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所有的底线都可以突破,那么做出阻碍高铁发车的荒唐事,也就不足为怪。

  如今,一谈到公民道德素质教育,很多人都不以为然,都认为那是口号和说教。确实,此类教育做得并不好,而具体到家庭的启蒙、学校的强化教育以及社会大环境的熏染,我们做得都远并非那么尽如人意。如今,各行各业存在的那些“潜规则”,不能不说对规则意识甚至法律意识频遭无情破坏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使不少人底线失守,乱象丛生。

  千万别小视个人的底线失守,虽然一个人撒泼也许不可怕,但要多几个,就会形成一股势力,它使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始终处于扭曲之中;它令道德、诚信、规则、法律成为儿戏,损害的不仅是个人,更危及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整体文明和进步。而如果一个国家哪怕是被少部分人肆无忌惮的非正义所改变,那也是非常可怕之事。由此,追问阻碍高铁正常发车的女子何以炼成,就是在警示我们要高度重视公民的道德素质和法律教育,以减少这类荒唐之事的再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