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铁扒门”证明个人利益不能高于规则
http://www.scol.com.cn(2018-1-10 7:4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9日,女子为“等老公”用身体强行阻挠高铁关门开车引发热议。16时许,新京报记者从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委宣传部获悉,上述女性乘客为合肥市永红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罗某。“由于她在高铁站的行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目前,已被停职。”(1月9日《新京报》)

  自己的老公迟到了,却要列车等待,显然不太可能,但这个女子却硬要用自己的身体去抗衡,结果造成了火车误点,自然既上不了火车,又受到了处罚,目前已经被停职,真是不划算,也再次证明个人利益不能高于规则。规则,每一个人都要遵守,也必须要遵守。

  我可以理解这位老师当时的心情,老公就迟了10秒钟,如果遵守规则,则自己和孩子先走一步,老公要迟一步了,或是全家都要迟了,而让火车等一等,工作人员放一放,通融一下,全家人就上了火车,就可以像预设的那样开心去目的地,可此时,“牺牲”的是规则。个人利益得到了满足,规则却被放置在一边,如果你可以这么做,那么其他人也可以这么做,你可以迟10秒钟,另外的人难道迟10分钟不可以吗?而其他乘客的利益谁来保障?规则就是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就是为了保护大多人的利益,唯有按规则运行,才有公平公正可言,可惜的是身为老师,却不懂规则,却没有对规则最起码的敬畏之心,最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规则意识我们都在强调,或许我们说别人要遵守规则很容易,但事情到了自己身上,却又妄想规则能够为自己网开一面。这和一些人一样,自己没有机会腐败的时候骂别人腐败,自己有腐败的机会却想捞一把,结果将自己送进了监狱,而如果能够一视同仁,则会留下清白。

  迟到了就是迟到了,哪怕迟到10秒钟,迟到了就要接受处罚,这是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的,也不是凭着撒泼就能够达到目的。等着处罚你的条例并不缺乏。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中就包括“强行登乘或者以拒绝下车等方式强占列车”。《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同时明确指出,违反第七十七条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可对该女子处以500元-2000元的罚款,也可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对其进行警告甚至5-10日的拘留处罚。 不过,公安机关的罚单还没有开出来,学校的处罚却来了,被停职了。

  “高铁扒门”证明了一个人的文明素质,也证明了一个人的规则意识。唯有对规则存在敬畏之心,才不会将个人利益凌驾于规则之上,才不会闹出笑话,成为别人口中的笑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