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把“起死回生”的兴安杜鹃弄“灭绝”了
http://www.scol.com.cn(2018-1-9 15:0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把枯树枝,泡在水里竟起死回生,重新开花长叶?很多人把这“奇迹”的时刻晒到朋友圈,没承想收到朋友的劝阻:“这种枯枝是从野生杜鹃上折下来的,会破坏生态环境!”专家:枯枝只是在休眠,大肆采伐会破坏生态平衡。美丽不应该以伤害为代价,呼吁大家:不要购买兴安杜鹃,也不要随意采摘野生植物。(1月8日《四川日报》)

  从生物学角度看,野生兴安杜鹃在冬天里变成枯枝,在室内泡到水里后,又能迅速“起死回生”开花长叶,乃是一种应对恶劣自然环境的自我保护机制,经过亿万年的物种进化淘汰选择出来的结果,目的就是为了繁衍后代、传承基因,以确保兴安杜鹃这个物种能够继续生存下去。然而,兴安杜鹃这种生存特质,却被商家看中,将“起死回生”做为销售噱头,吸引不知情的网友购买,成为了赚钱的工具,殃及兴安杜鹃的生存安危,令人心生悲凉。

  2017年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区下发了《关于禁止采集和销售兴安杜鹃的通知》,因为野生兴安杜鹃生长缓慢,一年仅长10厘米,泛滥的乱砍伐,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可见,在大兴安岭这种冬天漫长的环境下,兴安杜鹃每年能够生长的时间很有限,从播种到第一次开花,需要5-6年,如果长成能让人折下几十厘米的枝条,至少已有二三十年树龄。

  但是,商家大量采伐销售,会打乱兴安杜鹃的自然生长过程,形成一种逆淘汰现象,就是长得好、长得快的被人为采伐,剩下长得慢、长得差的存活下来,导致兴安杜鹃基因遗传发生紊乱,会将较差的基因遗传下去,不利于整个物种的发展。而且,由于人为采伐破坏的干扰力量太大,兴安杜鹃整体生存环境遭到重大破坏,甚至会难以恢复,最终被人为“灭绝”的悲剧。

  这样的例子并不罕见,翻开物种灭绝的历史,可以看到很多因为人类活动造成的灭绝,诸如旅鸽、斯特拉海牛、渡渡鸟、南非小斑马等。国内近年来的白暨豚灭绝、穿山甲灭绝、禾花雀从无危到极危等连续上演,均因国人破坏环境、滥杀滥捕所致,亦接连敲响物种灭绝的警钟。显然,如果对肆意采伐兴安杜鹃行为不加以遏制的话,恐怕过不了多久,野生兴安杜鹃就会毁于商家和网友之手。

  因此,监管部门要对违法采伐和销售兴安杜鹃的行为严厉打击,电商平台亦要履行管理职责和社会责任,对违规销售者一律予以下架、封号,断绝其在网上销售的渠道,从而保护兴安杜鹃资源。同时,广大网友也应及早醒悟,多了解些科学常识,别再被商家的销售噱头忽悠,更不可为了所谓的“美丽”、“奇迹”,去购买“起死回生”的兴安杜鹃,避免做物种灭绝的推手。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这句话用在兴安杜鹃身上,也一样适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