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紫光阁地沟油”上热搜,网红可以买?
http://www.scol.com.cn(2018-1-9 9:33: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博热搜榜上的“紫光阁地沟油”正在演变成一场全民狂欢。不过,微博运营体系中的“热搜生意”也在这场闹剧中浮出水面,记者调查发现,操作一起此类热搜话题的成本并不高,按照目前业内行情,“紫光阁地沟油”登上微博热搜榜的成本只需不到6万元。(1月8日 《21世界经济报道》)

  微博是重要的信息资讯平台,具有社交和分享属性,公众使用的幅度和广度都是惊人的。一个人、一个物品或一件事,若是在微博上被广泛传播与关注,搜索的次数多了,那么,新闻主角就会迅速成为“网红”。因此,微博热搜榜就成了网红的诞生地。

  就在1月7日,“紫光阁地沟油”突然上了微博热搜榜,排在第11位。“紫光阁”是一家饭店?他们炒菜做饭使用了地沟油?沿着惯常的逻辑思维,网友会挥动食品安全的大棒,对“紫光阁餐厅” 进行激烈谴责。然而,细心的网友发现,所谓的“紫光阁餐厅”子虚乌有,纯属个别人蓄意捏造(或低智者的误解)出来的。其实,“紫光阁”不是饭店、餐厅,而是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紫光阁》杂志社官方微博,何须地沟油?

  有人潜入到PGone的粉丝群,进一步挖掘,得到了“紫光阁地沟油”上热搜的真相:原来“紫光阁”前不久因发文批评歌手PGone的歌曲低俗,引发了一小部分粉丝的质疑和不满,发动护卫PGone的活动。于是,有粉丝把怨恨的目光对准了“紫光阁”,捏造了“紫光阁地沟油”。据业内人士估算:PGone的粉丝大约花6万元幕后操作,把“紫光阁地沟油”送上微博热搜榜,目的是想黑“紫光阁”一把。

  PGone粉丝拙劣的表演,将他们的低智暴露得一览无余。显然,劣迹艺人扭曲的价值取向及残损的公德意识固然值得谴责,PGone粉丝的低智无脑也应当被嘲弄。但在笔者看来,微博实时热搜榜可以人为操作,可以花钱买排位,暗箱操作,这也令人脑洞大开——原来“红网”可以花钱买,而且价钱也不高啊!按照我们的思维,热搜榜是按照网民关注、搜索的次数排位的。“紫光阁地沟油”6万元上热搜,意外地为我们做了一次“脑补”:热搜有注水,相信需谨慎。

  热搜注水看似与公众利益、公共安全的关联不大,然而,它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网友对舆论、舆情的关注和判断,影响到了舆情事件的正常排序,甚至能产生一种错误的导向,产生的负效应不容小觑。我们想知道,微博幕后的管理平台默许人为操作微博热搜榜,默许搞竞价排序,因蝇头小利而与炒作网红的行为狼狈为奸,他们究竟该怎么回应质疑?该怎么向公众交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