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衣哥被乡亲坑蒙了”怪谁?
http://www.scol.com.cn(2018-1-8 8:2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民歌手的典型代表,“大衣哥”朱之文无疑是不少人心目中的偶像。但在“大衣哥”成名之后,却被村里人坑得够呛。前几天,朱之文在乡里的集上买绳子。结果就这一捆绳子,老板居然向朱之文要价100元。“大衣哥”嫌贵,而且表示自己只想买一条,结果却更惨,10块钱一根,真是要把“大衣哥”给坑到家了。(1月7日未来网)

  像“大衣哥”这样从农村里走出去的“歌星”“影星”很多,但没有听说过别的人被家乡村民坑的事情,而唯独“大衣哥”却常常在网上晒出自己被“坑”的事情。就像日前他晒出村里人用千奇百怪的各种借口向“大衣哥”借钱的事情。再譬如:日前,他晒出了为领取“小麦补贴款”,受到村民指责的事情;这一次,为了一捆绳子又在指责村民在坑他。搞得好像当地村民一点道德都没有。

  不管在什么地方,农民头脑中根深蒂固存在的贪图小便宜的心态,也有一种仇富的心理,出现这种现象并不奇怪。“大衣哥”也是农民出身,应该知道这些农民的心理。关键是在这种被“抗”的事情发生后,如何去面对,如何去应对。譬如:村民来借钱,这个钱到底借还是不借,要有自己的智慧。愿意借就借,不愿意借反正没有人把刀架在你脖子上。借的时候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如果有人借了之后不还怎么办,要有应对措施。如写好还款日期,或找一个担保人等等。再如,这次购买绳子被坑的事情,就为了区区百元钱,也没有必要太在意,就算真的被坑了,忍一忍也就算了,毕竟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没有为这百元钱而如此顶真。

  “大衣哥”把那些乡亲们的“丑事”在网上曝光,似乎出了乡亲们的丑,实际上出了自己的丑。如果“大衣哥”真的在乡下与乡亲人搞好关系,平时谦虚一点,不要跟人家斤斤计较,把乡亲们当亲人,乡亲们会“坑”他吗?就像这一次“大衣哥”去集上购买绳子,如果真的平时跟乡亲们关系好的话,不要说被坑了,乡亲送给他还来不及呢?

  我们从“大衣哥”的一些言行中,看出“大衣哥”被乡亲们反感和“坑”的原因。譬如:2013年4月,“大衣哥”回家乡演出,有一大堆保镖护驾,搞得像“超大腕”似的,把自己与乡亲们隔得远远的,而且第一次在自己的家乡演出,只唱了一首歌就下了台。这能不引起乡亲们的反感吗?再譬如:“大衣哥”自己被“坑”后,便常常在电视节目中或者网上发泄,把乡亲们丑化得不像样子。自己发泄后是舒服了,但只能引来更多乡亲的反感,一些心中不快的人,可能会不顾“脸面”再去向他借钱,看到他来购物,可能更狠狠地宰他一下,发泄对他的不满。

  对于被“坑”,“大衣哥”其实完全可以处理好。譬如:对于乡亲找出各种理由来借钱的问题,他完全可以拿出一部分钱来成立一个“基金会”,只要明确了援助对象和标准,其他一切都交由慈善机构处理,那些有困难想得到“大衣哥”援助的乡亲可以去找慈善机构,由慈善机构评定。因此,“大衣哥”在家乡被“坑”不是乡亲们不道德的原因,更多的原因应该在他自己身上,出现这样被“坑”的小事情,还是理智地处理,不要动不动在网上声张。总之,“大衣哥”被乡亲“坑”了,只能怪“大衣哥”自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