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为“风里雪里、罚单永不缺席”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8-1-8 7:4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风里雪里,罚单永不缺席!这张罚单火了,网友笑疯了。据1月7日人民网报道,近日,微博大V @回忆专用小马甲 的一条微博近日在微博上爆红,微博只有4个字“今日最惨”,配图为一辆被大学覆盖的汽车,上边的雪被挖了了个小洞,贴上了一张违停罚单。微博和图片得到被不少网友包括一些媒体官微转发,有人还追加评论说:心疼车主!

  发帖的大V尽管没说明“今日最惨”指的是谁,但文图对照,指车主的可能性最大。而有人“心疼车主”的评价,其言下之意则非常明显——下这么大雪,还被贴罚单啊,真够倒霉的!

  这种逻辑有点怪。首先应该厘清,车主是否违停在先。如果构成违停,显然已经违反了交通法规,被贴罚单纯属咎由自取,有什么“惨”的?又有什么好“心疼”的?这不表错了情嘛。要想不被贴罚单,就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要违规,不要乱停车。

  当然,有人对违停车主心生同情,或许还有两个潜台词:其一,大雪天、停车难,执法人员就不能考虑一下天气情况,网开一面吗?其二,下雪天,交警还出来贴罚单,这么拼,是不是为了完成“罚款任务”啊?

  实际上,除非有不可抗力,在任何情况下,公民都应当遵章守法,否则就必须依法受到处罚,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免罚。如果以这样那样的理由变通,伤害的必然是法律法规的尊严,以及执法部门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由此还会起到不好的引导作用,让那些心存侥幸者千方百计试图钻空子。

  至于“罚款任务”的现象,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媒体也曝光过。但此类无根据的猜测和怀疑,并非质疑交警依法办事的理由。恰恰相反,假如交警对违停视而不见,才应当受到质疑,甚至涉嫌失职渎职。大学纷飞,大多数人都愿意待在温暖的室内,交警还在顶风冒雪执法,为的不还是正常的社会秩序吗?要心疼,也应该心疼坚持工作的交警才对。

  法治社会,一切都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必须严格依法办事,不推诿、不变通;其他人也要增强法治观念,学法、知法、懂法,能甄别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该支持、什么该质疑,是非面前不要犯糊涂。风里雪里、罚单永不缺席,恰恰是依法办事的体现,应当为此点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