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闹离婚就把孩子扔路边是伦理硬伤
http://www.scol.com.cn(2018-1-6 10:0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日,华阴市一男童在一商店门口大哭无人管,经民警了解,原是孩子父母闹矛盾,丢下儿子无人管。1月3日凌晨2时许,民警将男童交到其母亲手中,并对她进行教育批评,若再有此类行为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母亲保证再不会发生类似事情,并将孩子带回。(1月5日华商报-华商网)

  其实,赌气撇下孩子不管的新闻早已不“新”,每隔一段时间就能听到。夫妻闹离婚,一赌气就毫不犹豫地把孩子丢下,不管是几岁的幼童还是襁褓中的婴儿。这对夫妻的孩子才2岁,就被狠心的父母仍在路边一家商店门口不管,要不是好心市民报警,警方及时联系上孩子的母亲,还不知道要出多大事!

  其实,我国对父母随意丢弃孩子显得很宽容,一般就是批评教育,可如果放在另一些国家,恐怕就要被罚款、拘留甚至坐牢了。从孩子才2岁来看,这对夫妻大概是90后,而不管是哪个年龄段,都存在只生孩子却对孩子不负责任的人,且还大有人在。也不仅限于闹离婚就把孩子扔在路边的夫妻,还有对孩子安全总是显得粗心大意的父母等等。

  生孩子当然是一种天赋权利,没有任何人可以剥夺这种权利。但如果生孩子后就认为孩子是自己的私产,可以随意处置,那可就是大错而特错甚至触犯法律了。媒体前年报道过浙江嘉善一对情侣以没稳定工作、养不起孩子为由,在网上叫卖孩子。奇葩的是,在用亲生女儿换来2万元钱后,他们竟转手就花2000元买了只宠物猫,后来受到法律惩罚。可见,个别人生孩子,是出于实用主义和工具主义,都在计较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就是没有考虑孩子出生后自己作为父母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前年12月,常州发生一起交通事故,6岁女童跟着母亲横穿马路,但家长不知道的是,孩子突然折返,结果被疾驰而来的汽车撞飞……孩子母亲作为监护人没有尽到监护职责,也是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因此警方裁定,这起事故中双方应当承担共同责任。虽然我们不能说女童的妈妈就是造成孩子死亡的“凶手”,但至少这样的母亲真的不称职。既然生了孩子,就要对孩子承担责任,否则,一旦出了事,就有可能受到精神折磨乃至法律制裁。

  生孩子相对容易,而养孩子却很难,不是所有准备生孩子的人都对此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连对孩子的监护都马马虎虎,何谈对孩子的养育?闹离婚就把孩子扔在路边,这样的家长当受到严厉谴责甚至追责。人们生孩子的理由当然五花八门:养儿防老,传宗接代,大家都生就跟着生,父母催促就生,用孩子点缀婚姻延续自己的生命、理想和追求等。可无论出于什么原因,生孩子不是显摆自己的本事,不是炫耀“成就”,而是要更实际地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一个健康、安全、愉快的环境。生养孩子,也不是给其好吃好穿就行了,还要承担教育、道德等义务和法律责任。

  如今,有恐怕没有多少家长能够按照《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在抚养和教育孩子。养育孩子,需要一生的探索,而在此过程中,做父母的必须不断学习,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一旦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扭曲,就会做出卖孩子这种无人性之事,就会做出闹离婚把孩子扔在路边这种丧失人伦底线的行为。

  而这样的人绝不可能是一时的恶念生出,而是早在之前就做出了自我沉沦的铺垫。可见,法制的荒芜,教育的乏力,责任感的缺失等,均是造成人伦道德丧失的原因。这表明,在教育,尤其是生养孩子的教育上,我们做得并不都是很成功,无论是学校、家庭还是社会教育。闹离婚就把孩子扔在路边,这是伦理硬伤,如何治愈,需人人反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