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交站台被雪压塌是天灾还是人祸?
http://www.scol.com.cn(2018-1-5 7:4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初雪刚刚落下,安徽合肥多个公交站台就被雪压塌。1月4日上午,记者从合肥警方确认,站台垮塌伤人事件涉及到5个公交站台,多名市民受伤。其中一公交站台倒塌致一名61岁女性被压身亡,初判因站台顶部积雪未能及时清理,站台承载压力过大导致垮塌。(1月4日《新京报》)

  据安徽省气象台消息,1月3日17时30分,安徽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III级应急响应;3日20时40分,暴雪预警信号由蓝色提升为橙色。这场雪来得猛,但再猛,恐怕也难以造成公交站台倒塌,这是令许多乘客始料未及的,由于逃离不及时,结果导致受伤,甚至有人付出生命的代价,只是这些伤亡谁来赔偿?谁来承担责任?

  据了解,当地已收治约20名伤员,均为等车时被垮塌站台砸伤,主要为外伤。可见受伤的人数还是挺多的,且至少涉及到5个公交站台。而据当地警方初步判断事故原因是顶部积雪未能及时清理,站台承载压力过大,导致出现垮塌。一场雪就能够让公交站台倒塌,难道仅仅是因为积雪未能及时清理?这似乎难以解释得清楚,也让人难以置信。  

  公交站台是为乘客等车用的,可以起到挡风遮雨的效果,前提是质量保证,安全是第一要务,可一场雪却无法承受了,且不是一个公交站台倒塌,而是5个。在没有下雪之前,我们不知道公交站台工程质量如何,现在一场雪倒成为了检验公交站台质量的“测试剂”,让人意想不到。原来,每天和我们朝夕相处的公交站台竟然是如此危险的地方。这次是雪测试出了公交站台的质量,下次,暴雨是否也同样可以检验出公交站台的工程质量。天气检验工程曾经在一些地方出现,也被民众当作笑话,为何时至今日仍然会重演?

  公交站台倒塌,看似天灾,但何尝不是人祸?公交站台倒塌,有没有质量问题?这可能存在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公交站台未按相关标准建造,某些指标不达标,但却质验过关了;第二种情况,则可能存在工程腐败,工程不合格也检验过关了。不管何种情况,公交站台倒塌,不能简单地定性为天灾,更应该查查是否有人祸的因素?公交站台涉及到老百姓的的权益,也关乎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不能马虎,更不能不了了之。

  现在一些乘客因为公交站台倒塌受伤了,甚至出现了死亡事件,这就要问,谁来承担这个责任?谁来赔偿?这个问题需要及时解决,那些伤亡人员是等不起的。

  城市公共建设涉及到各个方面,也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更关乎老百姓的人身安全。因此,质量如何把关?这是个问题,且要得到很好的解决。公交站台不能如此脆弱,其它公共设施更要安全保障。悲剧不能重演,就不能将天灾当作替罪羊,要深入调查给民众一个正确的答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