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快手平台波澜再起,“短视频”正呼唤一场质量革命
http://www.scol.com.cn(2018-1-3 14:5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文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流量成本的下降,近几年,“短视频”APP可谓是花开遍地、五花八门。这类平台,服务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既可以记录,也能够分享,完美的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中国移动互联网一款非常贴近用户,有温度,有生命力的产品。但伴随着短视频APP的广泛应用,由于使用人群的综合水平参差不齐,所衍生出的问题也是层出不穷,甚至引发一些“低俗文化”在这类平台上的一度泛滥。因此,人们对“短视频”平台的利弊一直争议不断。

  近日,坐拥7亿用户的快手软件波澜再起,针对此前平台上备受争议的事件,快手召开了一场媒体沟通会,并给予回应:“快手的大部分用户来自二线以下城市,最高学历低于高中,他们拍的东西在都市精英看起来很low,但是他们并不在精英的判断框架里。”将平台上为何会出现低俗无聊的内容甩锅于“用户最高学历低于高中”,这点笔者是不赞同的,用户综合水平不够,在笔者看来不能成为快手“短视频”低俗泛滥的唯一理由。

  为了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争取点击量,快手上以粗鄙恶趣味、低级无下限来博眼球的情况愈演愈烈。众所周知,快手平台的门槛较低,发视频也无需经过任何审核,只需注册就可以自由上传短视频,这无疑是平台监管力度上的严重缺失。对于某些内容病态、三观不正的短视频,非但没有被屏蔽,反而因为“足够有意思”而迅速蹿红,引得人们纷纷点赞,这无疑给人们一种误导:越是奇葩能唬人,就越能上热门。如此不正之风实在令人堪忧。“身份”没有门槛是快手的一大优点,但“内容”没有限制却是快手最大的弊端。加强监管力度,对于大众所上传的视频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传递快乐,传播美好,这才是一个“短视频”平台应有的存在意义。

  如今,由于高度契合了当代社会追求自由、释放自我、渴望关注的精神娱乐需求,如快手一般的“短视频”平台不胜枚举。随着大众关注度日的益增加,我们对平台内容的质量提升更是迫在眉睫。人的娱乐兴趣与娱乐产品的传递息息相关,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假若成天处于这样“粗制滥造”的娱乐环境里,如何还能要求大众产生出更高级的生活情趣?

  对于平台上一些低级媚俗的“文化垃圾”的流传,“短视频”平台正在呼唤一场质量上的革命。凡事不能只因迎合市场的基本需求就放手去做,而是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基础上还能达到更高的精神追求。“记录世界,记录你”不该被贴上“俗不可耐”的标签,而是应该用正确的做法去达到“发现世界,发现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