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让“男性陪产假”爱在心头口难开
http://www.scol.com.cn(2018-1-3 8:30: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几年,男性陪产假是一个讨论较多的话题。尽管一些地方在地方立法中都明确了男性陪产假这一假期,但一直面临“落地难”的问题。前不久,有消息称江苏省拟立法明确男性共同育儿假,在男性陪产假的基础上增加假期。这一消息再次将男性依法请假照顾妻子、孩子这件事情推到舆论前台。(1月2日法制日报)

  “男性陪产假”或者称“共同育儿假”有一定现实必要性。15天左右的假期虽然不算太长,但是在太太刚刚生产完比较虚弱的那几天里,老公能时时陪在她身边,既可以体现对妇女的绝对尊重。以让夫妻间增加交流,使夫妻关系更加融洽,家庭更加和睦,体现社会的进步。但目前陪产假“落地”尚且面临困难。对于许多企业管理者而言,员工的假期多,企业承担的成本就多。老板想要省钱,员工想要多放假,这就是矛盾根源。再说,无论是在国企还是私企,很多职位都是专岗专职,女员工休产假实属不得已而为之,男性再休陪产假,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人去顶替。另外,“男性陪产假”还没有真正上升到法律层面,因而很多企业不当一回事,员工对“陪产假”只能爱在心头口难开。

  “男性陪产假”难落地,关键是执行保障未跟上。企业如果不落实陪产假的话,劳动监察部门目前还拿他们没办法,还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我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23条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少于90天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由于“男性陪产假”并未在国家法律层面予以明确,且落实陪产假的法律责任也暂时没有在《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中予以规定。而且在各省的计生条例中,如果没能落实陪产假的话,也没有强制性措施。因此,有的单位以“没有收到文件”为名拒绝批假;有的以“不知道如何执行”为名拒绝批假;更有的以“工作没人顶替”为由拒绝批假。

  “男性陪产假”政策本来就牵涉到经济社会各个方面,计生委应该协调相关部门,出台“陪产假”的实施细则。通过全社会的支持共同降低生育成本。比如产假可以弹性处理,设置一些照顾孩子的假期。如新生儿期、幼儿期,这时候孩子需要的照顾比较多,可以带薪或不带薪休一段时间,男女双方可以共同享用这个假期。再譬如:男方陪产假,可以根据每个家庭情况和女方产假互换,分担女性育儿压力。另外,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如有关两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会考虑在个税中扣除等等。

  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将“男性陪产假”或者“共同育儿假”上升至法律层面。目前,很多企业管理者其实没有十分高的思想觉悟,他们不会主动给员工放陪产假。如果法律有明文规定,管理者就只能遵从。有了明确的法律规定,员工也就明正言顺地去请假了。另外,要使陪产假真正落到实处,必须有惩罚性条款予以配套保障措施。试想,如果有严格的执行保障制度,有严格的实施细则,有严格的奖惩措施,企业还会有不批假的借口吗?只有让陪产假成为硬性规定,成为真福利,才能让“男性陪产假”不再只爱在心头而口难开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