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民警棒杀伤人金毛犬,何错之有?
http://www.scol.com.cn(2018-1-3 7:52: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12月31日,网传湖南长沙天心区芙蓉南路“现代空间”小区楼下一条金毛犬被民警打死的相关视频、图片内容,引起部分爱狗人士质疑。(1月2日澎湃新闻网)

  一只咬伤3人的金毛犬被前来处警的民警当街棒杀,引起部分爱狗人士的不满,警察处置金毛犬的做法是不是真的不妥?

  笔者以为,警察用木棍打死金毛犬,没有什么错。

  民警棒杀金毛犬是符合法律规定的执法行为。《长沙市城市养犬管理规定》第二十条明确规定:“未佩带犬牌且无人牵领的户外犬只,一律视为野犬,由公安机关予以捕杀。”被处置的金毛犬当时未佩戴犬牌,伤人后无法找到犬主,无法证明是已接种狂犬疫苗的合法犬只,这些特点都符合《规定》中野犬的认定条件。这条体型很大、很凶的金毛犬虽然被人拴在栏杆上,但还是“有人经过就吼。”因金毛犬咬伤3人,民警处警未配备麻醉枪,且短时间未找到狗主人,手枪射击容易跳弹伤人,为防止该狗伤害更多行人,民警遂用木棍对狗进行扑杀。可以说,公安民警捕杀野犬是在履行自己的职责,放任野犬咬人倒是一种失职行为。

  棒杀金毛犬也是在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被打死的金毛犬因为被扣在街头,因缺少安全感而攻击路人,报道中提到,一名男店员试图喂面包给它,金毛犬却直接扑过来。66岁的长沙市民冷先生步行经过此处时,尽管这条金毛犬被绳子拴住,但还是向他扑来,他躲避不及被狗咬伤膝盖。“如果没有绳子牵住,可能腿都被咬断了。”长沙天心公安分局金盆岭派出所接警后,立即派出民警和辅警到现场处置,民警为确保过往行人安全,首先对现场进行了隔离,并让被狗咬伤的冷先生接受治疗。因现场找不到狗主人,为防止金毛犬继续伤人才当场棒杀的。

  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部分爱犬人士将狗视如亲人,他们对被打死的金毛犬表示惋惜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爱狗人士什么时候也别忘了,无论什么时候,也无论什么地方,人权始终大于狗权。那些爱狗人士没有一句表达对被狗咬伤的市民的同情、没有一句谴责随便将狗扣在街头的无良狗主,把狗的生命和安全看得比人更重要,这本身就是一种价值观的错乱,也是应当受到全社会谴责的不道德行为。

  爱狗人士质疑警方的通报并在网上人肉扑杀金毛犬的当事民警、发送辱骂恐吓信息,甚至有爱狗人士上门理论,并往民警家门口送花圈。1月1日下午 5 时左右,在金毛被棒杀的现场,40 多名爱狗人士倡议 “保护动物,反对暴力 ”,有爱狗人士打印了执法民警和金毛犬的照片进行焚烧。这些过激的做法跟那些将亲属死亡责任全部推向医院、在医院门口烧钱化纸搭灵堂的医闹有什么两样?

  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少数爱狗人士不过是把警察棒杀金毛犬当做发泄对社会不满的由头,其行为已经涉嫌违法甚至犯罪。希望长沙警方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少数爱狗人士的违法行为采取果断措施,该警告的警告,该拘留的拘留,以维护法律的尊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