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能否给公交司机见义勇为称号
http://www.scol.com.cn(2018-1-1 7:4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0日晚上20时51分左右,海口公交集团76路公交车司机陈海东驾驶公交车从生生百货前的万绿园公交站出站时突发疾病,他强忍剧疼停住车子,保护了车上乘客安全,自己却不幸离世。(12月31日《南国都市报》)

  公交司机突发疾病,却强忍剧疼停住车子,保护了车上乘客的安全,让人感动,这样的公交司机能否认定为见义勇为?或者给予别的奖励,这样的好司机应该得到肯定。

  据报道,泸西县客车驾驶员朱小陆驾驶中巴车正在行驶时,突发心脏病。危急之时,他把汽车安全停靠在路边后安静离世。他的生命定格在44岁,车上18名乘客无一人受伤;北京公交司机杨勇突发疾病,仍将公交车安全停放在路边,死时脚仍踩在刹车上,保住了车上20多位乘客的安全。公交司机是个特殊的岗位,如果突发疾病,处理不当后果会很严重,但公交司机多是负责任的,当面临生死关头的时候,他们却是以乘客的安全为重。这样的公交司机让人感动。

  公交车行驶过程中,最怕的就是公交司机身体出问题,因此,公交司机也多有安排体检,但有时候突发疾病是检查不出来的,相比之下,以乘客的安全为重的意识更要根植于公交司机的心中,在临事的时候能够做到冷静地停好车。这也是一个司机职业素养的高度体现。不过,在临死时,能够忍住疼痛,停住车子,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已经保住了车上乘客的生命安全,如果发生了交通事故,可能遇伤害的不只是车上的乘客,路上还有其它车辆也可能会因此受到损伤。后果可能是不堪设想的。

  生命最可宝贵,一个公交司机在临死时能够想到乘客的安全,能够尽自己的力量将车停住,这是高尚的行为,也是值得称颂的行为,这样的公交司机应虽然在以前也受到表扬,但多数是道德层面的表冁,并没有给予明确的荣誉,这样的公交司机能否追认为“见义勇为”。 这样既是对公交司机行为的肯定,也是给死者家属的安慰。

  诚然,突发疾病死亡,临死之前将车安全停稳,这亲的公交司机很少,但同样可贵,更是社会正能量的表现。很难想象,在临死之前忍住剧痛将车停安全,这需要多大的毅力,没有很高的职业素养,没有将安全放在首位的意识,恐怕是难以做到的。这样的公交司机就是好司机,没有理由不给予肯定和褒赞。

  能否给将车停好后离世的公交司机见义勇为称号,这也体现出社会的温度和鼓励。有实质性奖励的正能量行为只会传播得更远更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