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给“国考热”退烧远非完善薪酬那么简单
http://www.scol.com.cn(2018-1-31 7:4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5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此次国家公务员考试,近166万人争夺2.8万多个职位,意味着国考竞争依然激烈。媒体进行的一项公务员离职调查显示,有超过七成的受调查者将公务员离职的原因归于薪酬低和晋升空间狭窄。公务员“金饭碗”依然是热门,专家建议完善薪酬制度。(1月30日中国经济周刊)

  从1994年至2018年的24年间,国考人数增长了377倍,这不禁令人咋舌!几十人上百人甚至上千人竞争一个岗位都已不算新鲜。而且,国考大军中,报考政府机关的人数总是领跑事业单位或其他社会公共机构。“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如果公务员岗位在众多方面总是优于其他岗位,就是再让“考碗族”理性对待,都将无济于事。

  人们为何热衷于报考公务员?答案其实很简单:工资较高且稳定,福利待遇、养老、保险等健全,还无下岗失业之忧。有人称,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是“金饭碗”,省级是“银饭碗”,地级市是“铜饭碗”,县级是“铁饭碗”,这些“饭碗”还永远不能被打碎,且越是到了中央一级,就越保险,福利越高。况且,公务员的社会地位较高,干得好还能凸显人生价值,更有面子。

  由此,“考碗族”都想进入公务员的安乐窝,就一点不令人感到奇怪。虽然公务员被看成是“分配性努力”的职业,而创新创业被视为“生产性努力”的职业,可如果前者总是占优势,想让后者成为热门,当然难上加难,就会有更多人在“生产性努力”上缺乏动力和积极性,却对“分配”他人的努力乐此不疲。一句话,公务员的“金银铜铁饭碗”成色太足、诱惑太大,利益面前,必有众人挤破脑袋。

  至于一边是公务员考试人数爆棚,而另一方面却是公务员离职现象增多,其实这是一种假象,真正辞职的公务员凤毛麟角,仅是媒体太过于关注罢了。而且,辞职另谋职业的公务员基本属于两个极端,即过去身处较高位置且手里掌握丰厚人脉资源的公务员,或处于基层且工资待遇较低的公务员。但公务员辞职仍属个案,绝大多数公务员无论工资福利高低,仍会选择在公务员岗位上继续工作。

  公务员依然是热门,对此有专家建议,应该完善薪酬制度,更加重视优化工资结构调整,应建立一套完整的工资增长机制,从而保证每一名公务员的工资都能够得到合理增长,特别是基层公务员的薪酬福利增长更为重要。虽然这话看似有些道理,但还是没有说道根子上。完善薪酬制度,确实有助于稳定公务员队伍,但同时,依然无法解决国考过热的问题,还必须从制度设计上找原因。

  众所周知,我国的公务员基本是“能上不能下”,即只要成为公务员,如果没有违法乱纪,就能在岗位上工作一辈子直到退休,期间,工资及其他福利待遇一样不少,这也是人们对公务员诟病最多的一个方面。此外,对公务员收入及其他福利待遇的透明问题,虽然近年来已有改观,但还未达到公众的预期。可见,公务员“能上不能下”,干好干坏都不会下岗失业的优势,恐怕才是国考最吸引人之处。

  如果按照专家完善薪酬制度的建议,也不该仅仅是“提高”薪酬的问题,对工作不上进、业绩平平甚至有很多瑕疵的公务员,应该“减薪”,严重者还应该辞退或开除,如此,公考热还能持续“热”下去吗?近年来,国家层面一直在探索公务员的“能上不能下”问题,遗憾的是,即便是现有的公务员法,都少有这方面的突破。公务员本不该享有“特权”,如果干不好,就必须离开。放眼全国的各行各业,没有哪一个岗位是终身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