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退二线成离线”缘于思想有懈怠
http://www.scol.com.cn(2018-1-29 9:1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些领导干部因身体、年龄、岗位、压力等原因,实职改虚职“退居二线”。部分“退二线”的基层领导干部长期处于离线状态:有的不上班严重脱岗成常态,有的未经组织批准擅自出国旅游,还有的穿起休闲运动服“带薪居家养老”。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退二线”干部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在西部许多县直机关的科级领导干部队伍中,“退二线”的干部大约占总数的30%,有的县比例甚至更高。这一群体的思想和作为,将影响整个干部群体的作风。(1月28日,中青在线)

  有道是,人生有涯、官位有止、事业无尽。“退二线”应该是每名领导干部都会经历的人生历程,况且,干部有“进退留转”本就是党的事业代代相传的必然结果。但是,不少领导干部却曲解了“退二线”的含义,认为“退”就是“抽身而退”,给继位者更大施展空间;认为“二线”就是躲在“一线”岗位背后“享清福”,可以不用自我严格要求,甚至可以不用在岗。

  这些观念尽管不对,但有其根源。一方面,“退二线”干部以往大多是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尽管退居二线后不再担任实职,但威望仍存,若要下放到业务科室从事具体业务工作,不管在管理上,还是工作安排上,难免会有一些制约因素,于是才有“自由随性”的现象;另一方面,囿于以往风气的影响,不少地方的“二线干部”基本就等同于“接近退休”,这几乎已成“惯例”,即便有新班子继任,也会因循守旧,害怕严格管理会“捅娄子”“让老领导有情绪”,于是尽量不去叨扰“退二线”干部,自我放松了对这一群体的管理,才助长了“占编不谋事、在编不在岗”“单位管不了,上级管不到”等现象的发生。

  事实上,所谓“二线”,不过是一种自我“调侃”的衍生词,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职务状态无非两种:“在职”与“退休”,把“退二线”当成“放松线”,自动进入“离线状态”,说到底就是思想懈怠的作风问题。

  可以想象,“退二线”干部大多也就五十岁左右,正是古人口中“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努力作为但不企求结果”的“知天命”阶段,也正是发挥余热,搞好“传帮带”,为部门、单位培养更多“接棒者”“主力军”的时候,如果这时候成了工作的“边缘人物”,显然是对发展建设宝贵经验的极大浪费。

  因此,必须着力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斩断“退二线”陋习的延续。一来,要主动邀请“退二线”干部列席班子成员会议,让他们一同参政议政,帮助他们打破“出风头”的顾虑,甩掉思想包袱,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来,应多开展一些“老干部”授课、“老领导”讲堂等活动,让“退二线”干部能尽量发挥余热,将好的工作经验、工作方法传授下去;三来,可以为“退二线”领导干部专门组建“智囊团”“议政团”“调解之家”等工作室,发挥他们自身特长,提升他们想干事、愿干事的主动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