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积雪重压下还有多少隐患未查?
http://www.scol.com.cn(2018-1-28 8:4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段时间,安徽合肥大雪致公交站台倒塌事件的阴影还未散去,武汉又出现因下雪致建筑物坍塌事件,而且坍塌的还不止一处。

  据@武汉发布官方微博1月27日17时42分发布情况通报:范湖地铁站A出口顶棚受积雪积冰压力发生塌缩。而在1月27日8时许,湖北武汉一汽车城的展示厅被积雪压塌,建筑如纸片般倒下。所幸的是,两起建筑坍塌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实属侥幸。(1月27日,澎湃新闻网)

  在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科学鉴定结果之前,我们姑且不去探讨这些建筑是否属于“豆腐渣工程”,毕竟任何一处建筑能够投入使用,本身就代表了综合验收的合格。而且,尽管单片雪花非常轻,但积少成多,它就可能拥有致命的压垮力量。据报道,在100平米的建筑顶部,20厘米积雪的重量就达1-2吨,相当于一辆普通小轿车的重量,因雪积压太多导致建筑坍塌的问题并非绝对不可能。

  但是,即便雪花能够“背锅”,有个问题我们同样无法回避,在我们平常看到的城市光鲜亮丽背后,究竟有多少积雪没有压垮的安全隐患在肆意“裸奔”?

  事实上,早在合肥公交站台倒塌的同一天,湖北安陆市也发生了黄家湾市场被积雪压坍塌的问题,当地消防、公安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13名被困群众救出,才避免了一场天灾。按理说,有前车之鉴在前,应该能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对问题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处置,可我们真实看到的却是坍塌问题的再发。有关部门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工作到底有没有真沉下去,有没有真正履行好自己的责任与义务。

  我们常讲,安全重于泰山,防范始于未然。无数实例警示我们,再快速的应急反应、再完美的应急预案、再有力的应急抢险,都比不上事前做好防范。“天灾”或许不可回避,但“人祸”却绝对可以避免。如果平时就能把严格把控工程质量,定期对各项设施进行维修检查、及时排查并化解隐患,相信“钢筋铁骨”的建筑物还不至于如此不堪重负,连几厘米厚的积雪都承受不住。因此,与其说是建筑物过于“脆弱”,还不如说是有关部门的责任心太过“薄弱”。

  今天,众多媒体用了一个类似的标题,“一场雪过后,你才知道素颜的……有多美”来感叹城市的雪景之美。不可否认,雪景后的城市的确“红妆素裹,分外妖娆”,但每每想到倒塌的站台、坍塌的市场、塌缩的地铁站顶棚,还有垮掉的汽车城展示厅,我们都不免担忧,美丽的景色如果是带刺的玫瑰,恐怕也没几个人还敢安然享受。

  2018年的第一轮初雪就已经令我们如此难堪,但愿这个未完的冬天里,各地方政府部门都能扛起责任,尽快行动起来,排查隐患穷尽,化解风险归零,可别让群众在春节都感到严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