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雾炮车干扰环保数据的可怕和可耻
http://www.scol.com.cn(2018-1-22 7:5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被雾炮车喷成冰雕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网友称环保局此举为改善环境监测数据,不料“用力过猛”。1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并称石嘴山市政府已处分相关责任人。(1月21日《中国新闻网》)

  因为工作人员操作不当,“用力过猛”,本是用雾炮车改善环境监测数据,使之变得“好看”,没想到的是“天公不作美”,露了馅,才显出了造假的真相。但由此,让我们担忧,雾炮车为何能够干扰环保数据?

  一个好看的环境监测数据,的确是让老百姓高兴,也能够让相关官员觉得开心,现在各地都重视环保,而环境的好坏,环境监测数据的好看与否显得很重要。本来,环境监测数据的“好看”不是人为的,而是由“老天爷”显示出来的。环境监测数据最重要的生命力在于真实和准确。如果能够经过“人为”装扮的数据,只能是自欺欺人。有的地方环保数据显示出当地的空气质量相当不错,环境相当好,可当地老百姓却觉得空气质量差。为何职能部门提供的环保数据无法获得老百姓的信任?恐怕背后是有猫腻的。现在出现用雾炮车干扰环保数据就是一个例子。之所以用雾炮车干扰环保数据,是因为知道环境整治得不理想,但又想给出一个“好看”的数据,改数据是最佳的方式,但直接改数据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用雾炮车干扰环保数据则可以打擦边球,又不会被轻易发现,这次可以只是偶然被发现,不知道以前是否“成功”过多少次。不管,这次真相如何,让我们对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产生了怀疑。

  环境监测数据是容不得半点作假的。如何才能保证数据真实性呢?其一,环境监测数据需要“第三方机构”检测,而不是由利益关系的职能部门检测,或者说可以检测,但不应该是唯一的数据;其二,对环境监测数据造假“零容忍”,决不允许任何造假行为出现,对于相关人员要给予严厉的处罚。现在只是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处分,并公开通报,这样的处罚实在太轻了,对于环境监测数据造假应该上升到法律进行处罚,因为后果太严重了;其三,不能让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有机会,也不能让任何有着打擦边球的行为存在。

  雾炮车的功能不是用来干扰环保数据的,但在一些“无耻者”看来,让环保数据好看些更为重要,至于是否与事实相符并不是重要的,能够让上级部门喜欢,让自己拥有政绩,哪怕是造假的,也是要去做的。这一点才是最可怕和最可耻的。我们不需要任何造假的环保数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