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与其盯梢检查组,不如更扎实扶贫
http://www.scol.com.cn(2018-1-13 8:1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天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名为“吉安城临时工作群”的微信群截图显示,有镇干部发布出了“陕EG198*、陕E2990*、陕EE066*、陕E5873*、陕EY990*,这是调查组车牌号,大家注意暗访组随机入户。”1月11日,陕西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政府副镇长弥红红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应称,已经着手处理镇干部在微信群里发布脱贫攻坚暗访组乘车号牌一事。(1月11日 上游新闻)

  年初定下扶贫目标,年底进行考核检查,已经是规定动作。有的地方为了保证扶贫深实细,还把扶贫检查工作常态化。澄城县冯原镇出于某种目的,竟然对脱贫攻坚国考组进行盯梢,恐怕出现什么漏子。把盯梢检查组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扶贫工作上,岂不更好?

  扶贫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使命,从现在起到2020年,充其量只有1000天时间。真正实现有质量的扶贫,需要的是扶贫单位真正扎根贫困镇村,身子扑到贫困户家中。扶贫工作干多干少,干好干赖,贫困户的生活状况能够直接体现出来。当国考组深入贫困村、户检查扶贫工作,就是对扶贫工作的一次年终考评。在国考组检查时,该乡镇派人盯梢,是扶贫工作不到位以至心里没底还是有其他企图,都有把工作精力放错地方的嫌疑。

  扶贫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虚假的扶贫,组织上不答应,群众不满意。也正是为了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对扶贫过程中扶贫干部的选派、扶贫项目的选择、扶贫工作状态进展、扶贫责任的确定等等,都有着比较系统且严格的规定。为的就是实现真扶贫真脱贫,避免数字扶贫、扶假贫、假扶贫。

  渭南市在扶贫工作中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带头补短板、强措施、抓落实,坚持亲力亲为,逐村核查情况、发现问题,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在扶贫工作中可能确实投入了太多精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派人盯梢检查组,着实是不自信的表现。扶贫受益者是贫困群众,扶贫的考官也是贫困群众,考核组只不过是把关检查而已,扶贫真正成败在群众,如果把这层关系捋清了,恐怕冯原镇就不会盯梢考核组,做无用功了。

  然而,不仅是冯原镇,在其他地方的一些工作中,也有提防、盯梢检查组的情况发生。有的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地方盯梢专家组,有的地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盯梢检查组,如果把一些地方盯梢记者查污染、查食品安全都计入其中的话,防检查的抵触心理就更为广泛了。

  任何工作都是为了惠及群众的,做再多的面子工程,即便通过了检查组验收关,也难以通过群众这一关。群众的发言权,正通过报纸、微信及各种自媒体发声。如果一些干部在扶贫工作中造假或存在其他违规违纪行为,群众的发声一样可以引起国考组的关注,不是冯原镇盯梢就能瞒天过海了事。近期,一些地方对扶贫中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严格查处,一批干部被处理,即可见扶贫来不得半点虚假。

  这些年来,媒体报道过不少扶贫干部的感人事迹,这些因真心工作而牺牲在扶贫工作岗位的干部,群众送别牺牲干部的真情可见一斑。群众的口碑才是扶贫工作的终极标准和目标,记住这一点,进一步完善扶贫考核体系,让扶贫干部把更多心思放在扶贫本身上,盯梢考核组的误举就可避免发生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