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亮剑村干部不作为嵊州事件应有新意
http://www.scol.com.cn(2018-1-12 14:52:09)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浙江省嵊州市面向全市村干部推出了“履职指数”考评,数字化精准考量村干部的工作状态和工作实绩,让那些虽不触碰“红线”,但在干事创业上不作为的村干部受到处罚。目前,已有65名村干部因不作为而被停职或免职,其中30名是村主职干部。(2018年1月12日新华网)

  浙江省嵊州市面向全市村干部推出了“履职指数”考评,在此次考评工作中,65名村干部不作为被免职了,这样的事件出现让广大百姓想来还是相当意外的,没有想到浙江省嵊州市在考核小小的村干部时,也会下狠力,抓实事,让不作为的村干部远离太平小官,这样的事件出现,应该让广大百姓有更多的感触。

  村干部虽说不上是什么官,但是其在村内的角色相当重要,毕竟他们是村内的当家人,尤其是村委会主任和村支书,被百姓亲切称之为致富带头的责任人,他们没了责任,放任自己,村里的各项工作肯定是抓不好,村民想过上小康的日子更是不可能,因此说村干部必须谋事干事,必须有为百姓服务的责任。

  在这些被免职的村干部当中,有30个人是村内的主要领导,他们上任后,根本不履行村干部的责任,不按规定坐班,经常请假,根本不管村里的工作,百姓想找他们办事,更是办不了,这样的村干部纯粹成了摆设,这样的村干部就是白拿党和政府的工资。村干部如此不作为,即使是上任了,也不符合党和政府的要求,地方政府就要护照相关的组织程序对其罢免来体现党和政府对村干部的严格管理。今天浙江省嵊州市在村干部考核工作中,能够重视百姓的利益,能够亮剑村干部的不作为,对他们进行严肃的处理,当地百姓应该点赞,同时对当地的村干部一定会产生强大的影响力,能够督促村干部有所作为。

  浙江嵊州对村干部不作为进行处理了,事实上在全国各地,村干部不作为的事件是相当常见的,在这些村官中,虽说他们在选举时成了村干部,在履职时也是信誓旦旦要为百姓做些事,事实上他们一旦上任之后,对于村民的事情根本不放心上,很多村干部做买卖长期外出,根本不在家,村里有一些事情,只能让其他村干部代干了,时间长了,在村内往往会产生很多矛盾,无论是村干部之间,还是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都存在。还有一些村干部,啥也不想干,任职几年,一点儿村里的民生实事也没干,这样的村干部更是庸官、懒官。这样类型的村干部在全国各地应该是非常常见,可是很多地方政府部门没有做到重视,村干部的行为让百姓很伤心,党和政府的形象,也被抹了黑,对于这样的村干部地方政府应该有所作为。

  2018年对于基层政府部门来讲是村级换届选举的关键年,在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中,地方政府对于各村在任的村干部其表现应该有一个底数,对于长期不履职的,不知道当地在2018年村级选举时会出台什么措施?是不是要一直做好好先生,让他们继续参选,继续做无事先生呢?在这一项工作中,相当考验地方政府谋事干事的能力。

  2020年要全民实现小康社会,没有好的村干部落实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带领广大百姓致富,怕是很难实现这一目标,因此在新形势下,对于村干部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了,希望在村干部管理的工作中,各地基层政府部门都要拿出浙江嵊州市的工作力度来,加大村官管理力度,在村干部任免工作中,坚决做到能者上,庸者下,誓要通过严管,让村干部整体形象有一个提升,这才是广大百姓最大的福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