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官微闹情绪”源于责任心缺失
http://www.scol.com.cn(2018-1-11 9:3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微信认证为当地宣传部门的“抚顺网信”公众号上,一篇“奇文”引人侧目:该文“个性十足”,虽介绍了东北房价低、环境宜人等优点,但文中不时夹杂一些粗俗的脏话,甚至面对网上“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揶揄,还出现了“不过山海关?爱来不来”的内容。(1月10日,人民日报)

  该事件之所以会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不仅因为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喉舌”部门的宣传部在官微上公然“爆粗口”“打广告”,还用一种近乎蛮横的口吻对“投资不过山海关”声音进行了“正面回应”,确实令人颇感“惊诧”。

  按照抚顺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该文系新来小编从新浪微博文章里转载的,并非官方原创”“这不能算是我们言辞过失和乱打广告,是这个微博里面的内容写的。”换个角度解读,也就是说在该负责人眼里,这是一场“误操作”,既不代表官方声音,也不是小编的情绪发泄,希望网友“一笑而过”。

  事情真是如此简单吗?恐怕未必。官微有其特殊性,因此在管理上应更加严格,工作流程也更加规范,很多部门对此都建有完善的制度体系,对信息发布、转载等提出了相应要求,也对审批发布程序进行了严格权限界定。且不论“误发”内容的小编是否真属“经验尚浅”,最起码的操作规范不能“走样”,这应是每个部门对小编岗前培训的重点,也应是开展工作的最基本“规矩”。事件的发生,直接反映出该部门存在“制度上墙不走心”“规定落实打折扣”等深层次问题。

  理应看到,得益于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便利,官微为党群、干群互动提供了平台、畅通了渠道,可以让官方的权威声音更快传递到群众身边,也可以让官方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这本是好事一件。但是,个别单位却没有认识到官微的重要性,仅把官微维护更新当作上级交待的例行任务,为图完成任务量、点击率,就直接把后台权限下放给小编,不审批、不监管,或者“抽样审批”“临时监管”,让“规矩”流于形式,自然容易留下问题隐患。

  事实上,要杜绝类似问题并非难题,只要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制度落实、加强审批监管,一些明显的违规信息根本就不可能进入官微后台,更不可能被推送到群众眼前,中间缺失的无非就是责任的严格落实,这才给官微“闹情绪”开了一道方便之门,让公众看到了一个“色厉内荏”的东北形象。

  其实,对于东北振兴,大家关注也共同期待,东北需要时间,公众更需要耐心。但是,不管媒体和民众怎么解读“投资不过山海关”,对于官方来讲,需要做的不是急于反驳,更不是“怒怼”,让公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客观公正宣传家乡成绩,这才是官微应有的姿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