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不能滥用“一票否决”
http://www.scol.com.cn(2018-1-9 8:3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十条意见》,要求规范乡镇(街道)工作责任,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为基层“减压”。(1月8日《瞭望》新闻周刊)

  “一票否决”是指政府部门考核里,在规定的多项任务中,有任意一项或特定某项没有完成,则评估为整体不合格。近年来,有的地方和部门为体现对某项工作的重视,在干部考核体系中广泛引用“一票否决”。“一票否决”通过与政绩挂钩,变压力为动力,倒逼地方和部门工作上台阶。其积极意义在于,能围绕中心、保证重点,突出特定时期的中心工作,并以制度刚性提高政令的分量和威力,有效地保证政令畅通。

  然而,一些地方过度依赖“一票否决”,由于缺乏科学论证,随意推出,使“一票否决”的内容越来越广,否决项目和指标层层加码,从而使“一票否决”过多过滥,“一票否决”越来越成为考核与评估的重要标尺。除了安全生产、社会综合治理、环境保护等实行“一票否决”之外,节能减排、社会扶贫、信访、招商引资、食品安全、物价涨幅、城镇建设、税费征收、厕所改造、家畜养殖、报刊征订等,甚至连重点工程的进度慢了都可能被纳入“一票否决”范畴,几乎涵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有的乡镇“一票否决”事项有三四十项之多。一旦政府绩效中的某些指标没有达到合格要求,政府的整体绩效也就被认为没有达到合格的标准。因而很多乡镇和部门为了“政绩”,为了不被“否决”,只能穷于应付,过分看重被列为“一票否决”的工作,而淡化或者弱化了党建、经济、民生等真正的中心工作。

  实事求是地讲,被列入“一票否决”的事项,确实比较重要,但“社会治安”“信访”“环保”等不是在短时间就能立竿见影的,而且一些问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有些问题不可能绝对地防范。一旦出了问题,一些官员怕被“一票否决”,便想尽办法隐情不报,能打压的打压,致使许多问题不但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反而制造了很大的隐患。

  作为一种刚性措施,“一票否决”对于突出特定时期的中心工作、纠正某些顽疾,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但“一票否决”过多过滥,也不利于调动干群的积极性。除了疲于应付,苦不堪言之外。一旦有了问题,不但当地主要领导晋职晋级受到影响外,一些部门和单位评优评先资格等也被取消了。很多辛辛苦苦工作的干部职工都被牵连,一些原本应该发的奖金和福利有可能被停发了。这些干部职工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得好好的,也没有管理职能,他们被“一票否决”牵连是很不公平的。

  虱子多了不怕痒。“一票否决”过多过滥,使基层干部有压力疲劳感,不利于整个地方工作的科学规划和运作。有的一旦被“一票否决”了,升迁无望了,从此一蹶不振,甚至破罐子破摔。因此,不是在特殊时期,尽可能地少用“一票否决”,应该加强制度设计和制度建设,在对有关部门进行有效监督和管理的同时,也要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参与管理、参与信息反馈。对确有管理渎职或玩忽职守所造成的问题,一定要依法依规进行追究。制度建设、制度管理要比“一票否决”更科学更严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