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王泽山、侯云德这些名字“亮”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8-1-9 7:5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国务院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1月8日新华网)

  从2000年开始,新年一过,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而且,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大会,还要向获得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人士颁发奖励证书。可见,党中央、国务院对大会的重视。

  如果做一次调查,对本次获奖者王泽山、侯云德是否熟悉?答案恐怕不会令人满意。在往届的获奖名单中,袁隆平、屠呦呦这俩名字多数国人都知道,吴文俊、王选的名字也不算陌生,但王忠诚、徐光宪、黄昆、金怡濂、刘东升、王永志、吴孟超、叶笃正、李振声、 闵恩泽、吴征镒……这些名字,恐怕绝大多数人都感到陌生。如果再问大家,赵本山、章子怡、王菲、李易峰、吴亦凡……这些名字熟悉吗?恐怕绝大多数人将给出肯定答案。

  如果再做一次调查,有多少人关注了本次或历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结果也未必乐观。有人把一些伸伸手、踢踢腿的人称为“中华英雄”,可武术擂台赛的获胜者,最多就是靠拳脚吃饭的艺人罢了,而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奖者们,才是真正的中华英雄。

  历史证明,靠娱乐、迷信、闲散永远不会强国,只能是自欺欺人。号称“刀枪不入”的义和团,加上清军以十比一的优势也没能打败八国联军的耻辱,至今仍是全体中国人的痛。如果再不崇尚科学,我们还将落后挨打。

  国家对科技的高度重视,并非每个人都能理解得透彻。就是说,国家高度重视科技进步,但民众并非自然意识到重视科技的意义。一些人总认为科技高高在上甚至高不可攀,于是,就对科技采取回避的态度,这也是导致科学知识匮乏,迷信伪科学,使科学精神不能深入人心的重要原因之一。一边是国家高度重视科技,不惜重金奖励科技人才,但而另一边却是对此的冷漠,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需要引起高度警觉。

  可见,使科技成为强国利器,必须不断培育科学技术的氛围。是崇尚科技创新,还是沉迷于娱乐迷信的花架子,是决定一个国家能否真正走向富强的关键。必须让王泽山、侯云德这些名字“亮”起来,如此才能使科技的极端重要性入脑入心,全民崇尚科技的氛围也才能逐渐形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