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一票否决”不是万能钥匙
http://www.scol.com.cn(2018-1-7 14:4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十条意见》,要求规范乡镇(街道)工作责任,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为基层“减压”。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谈方教授表示,有些地方的一票否决事项缺乏科学论证,“如果随意推出,不仅让基层苦不堪言,也难以达到应有效果。” (1月6日 《瞭望》新闻周刊)

  “一票否决”在各地开展相关工作中被日益广泛的使用,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一刀切”绝对化的考评机制,可能促使工作“形式化合格”,造成基层被动应对、弄虚作假。山东省在干部考核中决定科学使用“一票否决”正是基于这一考虑而做出的决定。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上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与基层在工作中的对应关系。基于推进工作需要,每个部门,都希望基层在工作开展中把本部门工作当成“首要任务”、“中心工作”,要求基层把工作落到实处。但基于现实客观限制,往往需要突出重点。如此,就出现了各个都是首要任务,各个都是“一票否决”的现实冲突。基层很被动,上级很动怒。这种对照关系,就是“一票否决”扭曲了上下级关系,阻滞了工作开展的结果。

  “一票否决”的过多过滥,既不符合各个单位工作职能的设计初衷,也不符合推进工作存在轻重缓急的现实需要,导致一些非重点工作喧宾夺主,一些本应该重点推进的工作反而被忽视。过多过滥的“一票否决”实际上就是部门主义、官僚主义作祟。

  应该承认,“一票否决”在推进中心工作、全局性工作中的积极意义,但在什么工作考评上需要“一票否决”,由哪个单位确定“一票否决”,则需要统筹考虑、严谨设置,避免过多过滥的“一票否决”产生“一丑遮百俊”状况,从而挫伤基层工作积极性的现象。要对“一票否决”进行筛选和减负,而不能任由“一票否决”遍地开花。

  科学的管理者在于既给压力,又给动力,而不是一味的管制,“一票否决”之所以能够产生激励作用,就在于其管理的刚性,太多的“一票否决”就封堵住了基层工作的“脉络”,破坏了基层工作的机理,不能任由“一票否决”泛滥成灾。

  现实当中,有的乡镇与上级有关部门签订的具有一票否决性质的责任状多达20多份,有些地方甚至达到60多份。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机构设置状态下,过多过滥的“一票否决”只能成为打垮“战马”的条条钢鞭。

  时时有矛盾,处处有矛盾。要分清主要矛盾次要矛盾,抓好矛盾的主要方面,处理好矛盾的次要方面。马克思主义哲学早已讲的清楚,在部署工作、督导工作中,也需要学好、用好这些论断。“一票否决”不能滥用,而应形成既当鞭策人,又当指引人,还当合作人的工作格局,使各项工作统一协调、稳健有序推进。这不仅需要作为管理的上级或对口部门主管领导有科学认识,更需要形成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自觉远离“一票否决”万能论的偏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