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治疗贫困户“懒癌”,也是精准扶贫
http://www.scol.com.cn(2018-1-5 9:1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篇署名为某贫困县小学生的作文《我的理想》,在网上流传甚广。文章历数贫困户享受的种种补助扶持名目,羡慕贫困户的待遇,还在结尾写道:“当贫困户是一个多么光荣而伟大的事啊。所以,我长大后一定要成为一个贫困户!”(1月4日 《新华每日电讯》)

  虽然学生的作文有戏谑的成分,但基层记者提及的这种 “扶贫养懒汉”现象,在不少地方是真实存在的。不但存在,而且有些已经达到了“懒癌”的地步,对政府的扶贫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阻力和伤害,不治将恐深。在笔者看来,治疗贫困户“懒癌”,不能靠其自身的觉醒,而应将对“懒癌”的救治纳入到精准扶贫中。

  首先,要改变单一的扶贫救济模式,改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有些贫困家庭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成了扶不起来的阿斗,这当然是他们懒惰造成的。不过,仔细想想,这也与一些政府政府的只注重“给钱、输血”的扶贫方式有关联。政府怀着无比的善意,给予了资金上的帮扶,但有些贫困家庭偏偏将扶贫资金用来吃喝玩乐。对于这样的贫困家庭,政府就应改变资金扶贫的策略,先矫正思想,鼓舞斗志,再进行技术或技能培训,引导他们脱贫致富。

  其次,扶贫莫忘扶志。事实上,一些贫困户之所以拿着补助喝酒打牌混日子,也并不是不想彻底地摘掉穷帽子,而是没有底气,俗语“人穷志短”,说的就是这种现象。他们看不到生活的光明与期望,就缺乏了进取的锐气,逐渐养成了破罐子破摔的习性。“站着脱贫”是消极的等靠,而“躺着脱贫”则干脆是一种放弃,这些都不是正确的选择,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鼓舞斗志,激发精神,让他们走着干着脱贫致富。

  思想消极不是小事,思想上的贫困比物质上的匮乏更值得警惕。对于“懒癌”家庭,政府扶贫部门一定要先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让“当贫困户光荣”没有市场,铲除扶贫思想毒瘤。事实上,也只有先矫正“落后光荣”和“扶贫即养懒”的错误认识,拔掉他们 “一懒永逸” 的消极思想,才有可能激发他们脱贫的志向,然后帮他们寻找致富的途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