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以“家国情怀”之心,喜迎2018
http://www.scol.com.cn(2018-1-3 7:5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龚肃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拿什么献给2018”系列谈之二  

  新年的钟声回响,我们告别2017,走进2018。对未来,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心中的“2018”,无论胸有成竹、斗志激昂,或者沉稳笃定、择木而栖,还是东山再起、再展宏图,但我认为有一个东西,应该在深深根植于每一位中国人的“2018”里,那就是“家国情怀”。

  读完习近平2018年新年贺词,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深深的家国情怀,增强了我对于国家、对民族的自豪感。回顾2017年,我们国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一系列非凡成就。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描绘了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脱贫、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我们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朱日和沙场点兵,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仪式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教育我们铭记历史、祈愿和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会议,让“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成为全球共识。

  2017年上半年,我去厦门出差,给我感受最深的,也是当地人深深的爱国情怀。因为厦门地处沿海,是国家改革开放先行区,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实现了领先发展,当地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同时,厦门毗邻台湾,厦门人对台湾回归的殷切期盼,对祖国和平统一的迫切希望是内地人无法比拟的。加之,那个时候厦门正在全力筹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爱国情怀体现在厦门的酒店服务员、滴滴司机、超市员工等普通居民的言谈举止间。不可否认,厦门人这种深深的爱国情怀,更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推动着厦门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我想,爱国情怀要有,更要落地,将爱国情怀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元旦假期,在家收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一个戴着红领巾的小女孩在人群中格外耀眼,标准的少先队礼,坚毅有力的眼神,深情地唱着国歌,流露出的“家国情怀”感染着身边的无数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我想,她的“家国情怀”归宿在学业,在成长中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等待将来为国家奉献的那一天。而我们呢,很多人觉得自己平凡,为国家做不了什么大贡献。其实不然,对于我们普通人,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经营好自己的家庭,简单来讲就是在实现个人成长的同时,帮助国家成长,这就是我们 “爱国情怀” 的归宿。再小的力量,都是一种支持,如同每一个中国人“爱国情怀”的汇聚,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神力量。

  时代再变,但“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内涵没有变,“男儿七尺躯,愿为祖国捐”的壮志未变,“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的勇毅也不曾改变。愿我们携手起来,将每一个人的“爱国情怀”汇聚,形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繁荣昌盛的磅礴之力,为“2018”增添浓墨重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