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以“新时代”之灯,照亮2018
http://www.scol.com.cn(2018-1-2 7:4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龚肃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拿什么献给2018”系列谈之一  

  二十多年前,台湾歌手郑智化的一首《星星点灯》红遍大江南北,那句“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家门”成为多少人永恒记忆。今天,我们器宇轩昂、齐头迈进2018年,需要有那么一颗星星或者一盏明灯,照亮我们的前进之路。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在2018年新年致辞中谈到,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九大描绘今后30年的美好蓝图需要我们当下一步一个脚印的干好。而照亮我们前行、指引我们前进的,就是“新时代”这盏明灯。

  新时代,既称之为新,就有区别于旧的特点。2018年,改革开放的40周年,国家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40年的风雨兼程,40年的呕心沥血,40年披荆斩棘,40年苦心探索,让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各项事业都取得显著成效,国家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更加需要与时俱进,需要新的理论为指导,新的判断为参考,新的思路为方向,新的目标为追求,新的决策部署为行动指南,这所有新的发展内涵与外延,我们都可以称之为“新时代”。

  新时代的“灯”,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科学论断。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如今,我们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断提升,十三亿人的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电子计算机、航天技术、生物工程等诸多领域进入全球前列,用“落后的社会生产”来形容发展现状,显然不符合实际。但是,客观的讲,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区域间不平衡,行业间不平衡,关系到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领域发展也不充分,所以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取代“落后的社会生产”是符合客观实际的,是对我们当下的科学判断。也只有正视,才能让我们不偏颇、不气馁、不激进、不停滞!

  新时代的“灯”,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的科学指引。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提出“三步走”的战略目标,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已经基本实现,第三目标需要我们这一代人不懈努力。党的十九大提出,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新目标,分为两步走,一步是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是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于两步走的目标定位,既实事求是,遵循客观发展规律,又挑起摸高,鼓励激励奋勇前进。也只有目标科学、准确了,中国这艘大船才能乘风破浪,朝着既定方向砥砺前行。

  新时代的“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开创了治国理政新境界,这些理论和实践成果,最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望2018年,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的思想指引下,统筹推进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强大的思想力量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践。

  “新时代”之灯,是前行路上的科学判断,是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更是强大的思想武器。无论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科学认识,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目标定位,或者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诞生,都必将照亮我们的2018,开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征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