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下乡”也要稳中求进常下常新
http://www.scol.com.cn(2018-1-25 8:02: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1日,2018年四川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最后一场在阿坝州理县桃坪羌寨举行,来自省歌舞剧院、省人民艺术剧院、四川交响乐团以及理县文艺团队的演员们,为当地群众和游客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4天时间里,服务团走进理县多个村寨,集中开展了“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慰问演出、迎新春科技大场送科技下乡、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送卫生下乡等系列活动,深受群众欢迎。(1月22日《四川日报》)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解决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生动实践。自1997年“三下乡”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在中央各部门及各地方的共同努力下,所取得的成效非常显著。特别是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大胆尝试,以创新为引领、为手段、为驱动,着实提高了活动成效,这其中,不断在调整的是方法,而始终不变的是真情,给老百姓带来了摸得着看得见的“获得感”。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我国社会正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发生深刻的变革,农村也同样处于这一历史变革的进程之中,农民对“三下乡”活动的需求是内容更多、层次更高。2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三下乡”活动只有具有新意,让基层群众在点点滴滴的变化中,感受到更多的暖心政策,才能让这项活动永葆活力,才能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今年的“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是由共青团中央指导,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等21家单位主办的,从活动的效果来看,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新的启示。要使“三下乡”活动更有针对性、更受欢迎也更有成效,就必须稳中求进,常下常新,不断探索新的服务领域和手段。

  “三下乡”活动,唯有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结合群众所盼所需,不断丰富活动内容、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不断扩大活动范围,充分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好各项资源,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真下乡、实下乡、常下乡,让文化、科技、卫生走向村野,让新观念、新文化、新技术走近群众,才能提高“三下乡”活动的实效,推动城乡和谐共振、携手发展。

  “三下乡”活动,唯有紧紧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围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提升农村文化科技卫生公共服务水平,着力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着力提升农民群众综合素质,切实把党的各项方针、路线、政策宣传到群众当中去,把科学文明的知识、信息传播到群众中去,才能催生动力、激发活力,推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弘扬社会新风正气、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供着不竭动力。

  “三下乡”活动,唯有抓住农村走向现代文明的薄弱环节,年复一年地走下去、送下去、帮下去,把“三下乡”活动同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结合起来,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收入结合起来,同解决农民生产生活困难、改进生活方式结合起来,更好地为农民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更好地促进当前农村改革,才能让农业强起来、农村活起来、农民综合素质一天天高起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