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五个融入”给青少年一片翱翔的蓝天
http://www.scol.com.cn(2018-1-22 7:4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全省关工委组织将以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藏区彝区为重点,抓好孤儿和困境儿童的监护人、救助措施和结对关爱“三个落实”,同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贫困乡村为重点,深入开展爱心助业行动。这是记者从1月12日在成都召开的四川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1月18日《四川日报》)

  梁启超先生有一句名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青少年的成长问题,不仅仅是青少年本身的问题,其背后是千家万户、亿万民众,牵动着整个社会的神经。记得有一小故事称,有位木匠砍了一棵树把它做了三个木桶。一个是泔水桶,众人躲着;一个是水桶,众人用着;一个是酒桶,众人品着。木桶材料是一样的,但因为装的东西不同而导致命运各异。青少年的成长亦是如此。

  正像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童年如何度过,谁牵着孩子的手步入儿童时代,周围世界中什么事物会渗入孩子的头脑和心灵——今天的孩子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完全是由这些因素决定的。”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道德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是一个真、善、美与假、恶、丑的争夺期,可谓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习近平总书记曾把青少年的成长阶段,比喻成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粒扣子,既要靠家庭、学校,更要靠社会。

  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是关工委的天职。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既要讲普遍性,更要讲针对性,特别是对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五失”青少年、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更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努力让所有的青少年都在同一片蓝天下茁壮成长。正因如此,四川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对今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新的一年,全省各级关工委要突出立德树人、帮弱助困、固本强基,着力做好“五个融入”,即: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融入脱贫攻坚,深化助孤帮困行动;融入社会治理,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环境;融入民生事业发展,为青少年成长排忧解难;融入党建带群建,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责有多重声音就有多重。“五个融入”抓住了重点,抓住了主旋律,抓住了主题,其核心就是要与时俱进,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强化思想教育上展现新作为,打造特色亮点上寻求新突破,基层组织建设上实现新加强,着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给青少年一片翱翔的蓝天,确保四川关工委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这充分展现了全省关工委组织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高贵精神和优秀品格,让人心生崇敬。

  应该说,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是经济社会主战场,也不是教书育人主战线,从事这项工作没有名,没有利,还要吃苦,走走形式、走走过场,虚以应对、被动应付、短期行为等现象在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但是,四川各级关工委组织主动担责、主动融入、主动作为,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应时合势,全面着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做对做亮做强,令人感佩,值得点赞,让人期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