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关爱下一代 四川送出“大礼包”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10:1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全省关工委组织将以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藏区彝区为重点,抓好孤儿和困境儿童的监护人、救助措施和结对关爱“三个落实”,同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贫困乡村为重点,深入开展爱心助业行动。(1月18日《四川日报》)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关心关爱下一代,是各级党委政府应尽的责任。如何把各方面的关爱及时有效的送达少年儿童,让他们沐浴着灿烂阳光,快乐健康成长,这就需要关心下一代工作者结合各地实际,打出组合拳,送出“大礼包”。要让孩子们普惠党和政府的关爱,又要让那些处于困境中的少年儿童得到及时救助,树立远大理想,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才。

  立德树人,给少年儿童点亮理想之灯。少年儿童正处在人生的起步阶段,他们亦如一张白纸,这个时候我们在为他们提供物质帮助的同时,必须首先要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潜移默化、春风化雨般的引导他们崇德向善,正道直行。

  在他们人生的初始阶段,我们喂养他们怎样的“精神粮食”,长大后他们就会成为怎样的人才。抓早抓小,把心下一代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在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润泽下,从小就让少年儿童树立远大的理想,长大后就会成为了社会有用之才。

  帮弱助困,给少年儿童一点向上的力量。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从童年走过来的,对于童年的记忆也极其深刻,那个时候,我们思想单纯,梦想瑰丽,对未来充满无限的期待和憧憬。但也是在这个人生的关键阶段,容易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遭受磨难,可能是病痛,可能是贫穷,也可能意外的事故。

  关键时刻,如果能够有人伸出关爱之手,能够拉自己一把,就可能信心倍增,继续前行。相反如果过早的承受苦难,可能就会影响自己的一生。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脱贫攻坚,深化助孤帮困行动。四川以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藏区彝区为重点,给了这些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及时的帮助,让他们重新燃起了梦想。

  固本强基,让少年儿童有良好的成长环境。送钱送物送温暖,这些都是关心关爱下一代工作的主要内容,但要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我们还必须要从他们的成长过程去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社会治理,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少年儿童成长提供健康的社会环境。

  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民生事业发展,重点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五失”青少年、困境儿童的不同需求,及时开展必要的救助帮扶。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党建带群建,深入开展“六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强化关工委自身建设,为少年儿童提供更多的关心关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心关爱下一代,我们必须要抓紧抓实抓到位,要让更多的少年儿童在关爱的“大礼包”中汲取梦想的养分和成长的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