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大办民生实事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10:1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7日,记者从省政府督查室获悉,2017年,我省继续扎实推进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实施,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十项民生工程涉及的51个分项101个小项和2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2018年01月18日 四川日报)

  2017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针对新形势下民生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17年,要确保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比重稳定在65%左右,继续实施好“十项民生工程”。承诺既出,一言九鼎。 回望过去的一年, 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公路、新增就业、义务免费教育、基本公共卫生……一桩桩为民而办的实事一一落实,一项项关乎民生的唯实之举一一兑现, 一个个热切的民生期盼一一成真。饱含情感、带着温度的件件实举,让人民群众绽放出发自内心的微笑,成为四川人民的喜乐之事。在笔者看来,四川省“十项民生工程”20件民生实事书写9100万四川人民幸福新生活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成为了省委省政府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抓手所在。

  年末岁初,细看报盘清单,去年全省20件民生实事紧扣脱贫攻坚这项头等大事,有14件与扶贫直接相关。从这个意义上说,紧扣脱贫攻坚办好民生实事,既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又能为脱贫攻坚装上“加速器”。笔者认为,贫困群众脱贫没有脱贫,最根本的要看他们的民生条件是不是得到改善。正因如此,四川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针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也有所倾斜和侧重,在抓好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的同时,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公共治安等各项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工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四川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省份之一,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全省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17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5%下降到2.7%,农民人均收入比2012年增长70%以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这些都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件实事接着一件实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每一件民生实事都承载着广大百姓沉甸甸的期盼,考验着党和政府的民生情怀和责任担当。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着力办好的一件件实事,解了群众的难、救了群众的急、暖了群众的心,人民群众在点赞的同时也满怀新期待。2017年,四川扎实推进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实施,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十项民生工程涉及的51个分项101个小项和2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可以肯定地说,这些民生实事一以贯之地坚持“可量化、可考核”的要求,一以贯之地坚持“群众期盼度高、受益面广”的标准,精准回应了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诉求,顺应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期待,有力助推了全省脱贫攻坚大局。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期,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人口脱贫成为“最难啃的骨头”,全省各地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民生就是抓发展、抓民生就是抓扶贫”的理念,准确定位、把握关键、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民生攻坚各项指标、各类项目,把一件件实事办到民生最需处、最急处,大办民生实事,坚决打赢深度贫困攻坚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