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股力量让四川“点农成金”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7:4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6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对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会上,成都市、绵阳市、内江市、广安市、眉山市、凉山州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介绍各自探索乡村振兴实践新路的作为。(1月17日《四川日报》)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四川各地有探索、有经验,可谓百花竞放,而梳理这些经验,可以看到品牌、特色、改革,成为四川“点农成金”的三股力量。

  品牌是农产品进入市场的“金鈅匙”。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关键要把“川”字号农产品做成“金招牌”,让四川农业盛开朵朵“金花”。品牌的力量是无穷的,纵观世界,农业强国无一例外都是品牌强国。毋庸讳言,古往今来,“金字招牌”都是高质量、高竞争力产品的代名词。过去,我们曾创造过“川猪走天下”的奇迹,“川猪川粮”成为那个时代四川农业的代名词。就四川而言,农业确实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可以说,四川农业之所以长盛不衰,就是因为以“名优化”种出产品,以“高端化”形成好产业,以“品牌化”打出好名气,以“市场化”实现好收入。

  农业供给侧改革,要增加优质农产品的供应力度,而激发农业潜能,关键在于打造特色、转型升级。近年来,川菜、川果、川菌、川药等特色效益农业集群式崛起,浓缩了四川农业转方式、调结构、铸品牌的坚实轨迹,用一句话说就是:品种结构调整跟着市场走。目前,蒲江丑柑、金堂脐橙、双流草莓、都江堰川芎……通过农业供给侧改革,四川不少农产品打响了自己的品牌,打出了产品的差异性和特色。比如:射洪县按生态模式养殖庄园黑猪,每公斤可达160元,这就是因为以特色取胜、以品牌取胜,让品种换个“调法”,实现了从“广种薄收”到“精种高收”。

  当然,耕耘天府沃土,除了特色的力量、品牌的力量,改革的力量更是功不可没。说起农村改革,川人向来不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30多年前,向阳公社在全国率先撤社建乡;双流县瓦窑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长久不变”的决议,见证了中国农村的变迁。近五年来,四川农村改革更是如火如荼,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改革唤醒“沉睡”资本,土地“破冰”叩开农村财富大门。我们看到:四川创新实施“多权同确”,让山山水水有了“身份证”,让农民吃下“定心丸”。可以说,正是由于四川创新农村改革,禁锢于三农的“最粗绳索”被解开,农业财富大门就此洞开,农村改革就像“火种”在广袤蜀乡渐成燎原之势。

  让品牌“生金”、让特色“变现”、让改革“分红”,一系列创新和探索,正让四川乡村振兴迎来好“钱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