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好深度贫困地区人才振兴“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18-1-16 8:1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的意见》。我省启动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突出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力争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确保深度贫困县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1月15日《四川日报》)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第一资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潜力和后劲在于人才的充分有效运用,推动人才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对接和深度融合。贫困地区受自然环境、历史沿革和经济条件的影响,人才匮乏一直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更是制约这些地区决胜小康的突出短板。

  脱贫攻坚,需要各方力量密切配合,但帮助贫困地区增强“造血”能力,才是使其最终走出贫困的关键所在。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这一切都离不开人才的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伍”。这其中就包含着人才队伍建设。相对于资金、科技等要素,人才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实现稳定脱贫和长远发展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

  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外部引进与本土培养相结合,解决当前急需和服务长远发展相结合,增强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深度贫困地区稳定脱贫提供人才支撑,是当前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十分迫切的工作任务。基于此,四川启动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突出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力争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确保深度贫困县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正如省人才办相关负责人所介绍的,《意见》的出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以人才振兴推动深度贫困县稳定脱贫和发展振兴。根据规划目标,到2018年,全省深度贫困县各类基层单位补足空岗,基本实现满编运行;到2020年,基本实现乡村实用人才充足、专业人才门类齐全、重点领域人才结构合理,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得到根本改善,全域人才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到2025年,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基本适应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

  人才是深度贫困地区最具活力的发展要素,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是造就人才的最大舞台,两者有机统一、相辅相成。为此,《意见》针对教育、卫生、农业、林业、旅游、规划、环保、会计、电子商务、工业经济等10个重点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目标任务并制定时间表。这意味着《意见》必须落地落实、掷地有声,打好深度贫困地区人才振兴“组合拳”,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上、流得动、留得住,探索出一条以人才扶贫促进精准脱贫的四川路径、四川模式。而有了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以人才振兴推动深度贫困县稳定脱贫和发展振兴,就有了底气,就有了信心,就有了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