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人才振兴是脱贫攻坚的“风火轮”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11:2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四川省启动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突出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力争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确保深度贫困县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1月15日《四川日报》)

  一个地方要发展,人才队伍是关键。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需要短期的人才支援,更需要长期的人才支撑。扶贫先扶智,扶智必须着力于人才振兴。只有激活了深度贫困地区的人才活力,才能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人才振兴工程既着眼当下、布局未来。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是硬仗中的硬仗,之所以艰难,并非在区位和自然条件的限制,更主要的还是人才的匮乏。虽然深度贫困得区目前并不缺乏资金和项目,但要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必须要又好又快的加快项目推进和落实。虽然在各方面的支援帮助下,一些重点扶贫项目也得到了落实,但要持续发展下去,还需要更多的地方人才脱颖而出,担当主力军。

  一旦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之后,大量的人才就将离开,到时候如何确保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确实是一个现实难题。《意见》从贫困地区的实际出发,提出了人才振兴战略规划,既有着眼于当前实际困难的应急之举,也有布局未来发展的应对之策。从关键是时间节点,到具体的战略组合拳,《意见》给四川深度贫困地区的发展带来了希望。

  人才振兴工程必将铸就一支极具实力的人才队伍。《意见》立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律特点,从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等环节提出了人才定向培养、人才在职培训、人才招引、人才援助和人才稳定等五大工程。把人才振兴工程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不折不扣的推进落实,这就为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同时《意见》还针对重点领域的紧缺人才进行了重点规划。比如针对教育、卫生、农业、林业、旅游、规划、环保、会计、电子商务、工业经济等10个重点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目标任务并制定时间表。这就必将为深度贫困地区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有了这支极具实力的人才队伍,就激活了贫困地区的人才活水,可以人才资源的更新发展,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人才振兴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见实效。人才振兴本身就是一项宏大工程,既然是工程,就要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就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从人才定向培养的精准定位和具体人才数量,到人才在职培训的“五个一”,从人才招引的“三支一扶”计划、特岗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人才援助方面的千名专家“科技扶贫万里行”,从人才稳定的正面激励政策,到为确保人才振兴工程顺利实施的考核问责,《意见》都紧扣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了有的放矢,精准有效。

  对于各级干部而言,只要我们不折不扣的落实好《意见》精神,就一定会让人才振兴成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风火轮”,从而实现深度贫困县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