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多点激发治蜀兴川强大组织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12 10:5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治蜀兴川新的战略部署。全省组织系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跟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步伐,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组织工作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为治蜀兴川大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1月12日《四川日报》)

  新时代,新作为。要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组织部门转变工作作风与思维方式,主动贴近新时代,主动聚焦中心工作,提早谋划,统筹施策。不仅要成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组织者、实施者,更要带头示范,走在前列。唯有举旗定向、重点突出、主动作为,才能为改革发展注入强大的组织活力。

  组织工作主要是抓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激发广大干部的内生动力和干事创业激情,当务之急就必须要强化政治建设和思想武装。一年来,四川省委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一轮又一轮的学习贯彻落实活动,抓牢抓实了思想建设这个牛鼻子。全省举办各类干部专题培训班30余个,利用干部大讲堂、农民夜校、远程教育开展专题辅导12.7万场,培训党员群众399.7万人。

  四川省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从换届后的全覆盖谈心谈话,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共产党员示范行动,到常态化开展“走基层”活动,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得到提升,政治意识得到了强化。

  组织工作关键要抓好干部选任与人才支撑和党建基础。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抓好重点工作,才能凝聚力量,释放活力。干部选任是一根指挥棒,组织部门选用什么样的干部,直接影响到干部的成长与导向。四川省委坚持好干部标准和“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导向,不断调整优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并且从干部选任、管理、培养等各个环节着手,做到严管厚爱,激发了干部动力活力。

  国以才治,事以才兴。从“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人才“10条政策”与“16条政策”,到一系列人才招引认定机制与措施,再到重点人才战略工程。四川省委全面提速人才强省战略,为治蜀兴川提供了巨大的人才支撑。管党兴党,关键在基础。从聚焦建强“带头人”队伍、村级后备干部培育工程、党员发展六个专项计划、“三分类三升级”,到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和“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从“两个覆盖”攻坚行动,到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等,四川着力于7大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领导干部不仅要统筹全局、坐镇指挥,更要亲临一线,挂图作战。以脱贫攻坚为例,四川作为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区之一,脱贫攻坚是四川省委的头等大事,必须要做到念兹在兹,唯此为大。省委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省委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带动各级党组织担当担责、加劲加力。

  建强一线“指挥部”“战斗队”,向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选派干部人才到藏区彝区开展为期2年的帮扶,制定干部关爱措施,制定脱贫攻坚约谈、谈话诫勉暂行办法,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个走遍”专项督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四川在脱贫攻坚这个主战场激发了广大干部的激情和信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