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改革创新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12 7:4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暨市(州)长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构建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1月11日《四川日报》)

  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核心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可见,改革创新是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协调发展的源生动力。近年来,四川立足省情、聚焦核心,着眼于民生改善、科技引领,创新加实干,成绩斐然、有口皆碑,社会经济发展蒸蒸日上。如今,我们迎来了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尹力同志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对全省深化改革工作再次提出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也再次为四川未来发展提供了思想导航。

  首先,对改革创新的认识理解要到位。一定程度上,领导干部的思维和视野,决定了区域发展的效率高低。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成为改革创新的示范者、引领者,不仅要主动学习新理论,还要带头传播新思想,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改革创新舆论氛围。为此,我们所理解的改革创新,一方面,从外在形式看,是决策部署、是顶层设计;从内在效果看,唯有改革创新才有高产高能,所释放的社会红利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其紧迫性、重要性不言而喻。另一方面,改革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我们的工作要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先前的老方法、旧思路,往往赶不上形势所需,这也是推动持续深化改革的源生动力。

  其次,改革创新要抓住重点、稳中求进。不完全排除,有少数地方,为了完成改革目标任务、显示改革成果,在一些无关紧要的方面做做“小文章”,看似年年都能推陈出新,结果却是不痛不痒,很难发挥实际的社会效益,给人一种“改与不改影响不大”的感觉。这样,不仅没有体现改革诚意和改革水平,还极易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其根本原因在于没有抓住问题关键。故而,改革创新一定要融入时代内涵、紧扣区域发展核心,最关键的是要突出内容质量效益。比如,在金融改革方面,既要注意项目监管,又要考虑资本投放,还要抓好风险防控;在机构和行政改革方面,则不能进行简单地重组、解体、分流、增编,而要在尊重客观实际、扩大服务性能、集结民众需求的基础上来完善和创新。

  改革创新不能浅尝辄止,要持续深入。应该说,全面深化改革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是引领我们成功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动力源泉。为此,改革创新不是阶段性目标任务,而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口头呐喊或思想重视,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更不能追求片面之功;而当以民生为本,深入开展、持久开展、创新开展。毕竟,所有改革成功都会伴随着艰辛和努力,没有树立攻坚克难、持之以恒的勇气和信心肯定不行。实践证明,那些浅尝辄止、关起门来的改革创新,最多也是昙花一现,终究要被社会淘汰。这就要求我们,启动一个改革创新项目,其目标规划要着眼长远,实践过程要“有血有肉”,绩效考核要经得住检验。

  改革创新从来没有完成时,永远只有进行时。这些年,四川完成的系列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为后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下一步,我们还需在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的基础上,全心投入、积极探索、创新实践,确保目标和行动始终一致,力争在不同领域取得更多重大突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