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四项重点工程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18-1-11 7:3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末年初,虽天气寒冷,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施工现场却热火朝天,120多万平方米的航站楼雏形正一点点显现。这是撬动四川经济腾飞的“引擎”工程,一期占地21平方公里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直接投资将超过700亿元,带动间接投资近6000亿元,与之共生的临空经济区和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将推动成都重塑经济地理,持续拉动四川经济增长。(1月9日《经济日报》)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日前,四川省委先后举行十一届二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安排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四川必须突出抓好全面创新改革、天府新区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四项重点工程,并以四项重点工程为战略抓手,奠基四川长远发展大格局,抢占四川未来发展制高点。这些重大举措,既是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稳中求进的当务之急,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不仅为四川2018年经济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良好基础,更对拉动四川投资增长、加快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推动主导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个项目兴起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支撑一方经济。一个地方发展快不快、好不好,关键看项目。一地方没有几个重点工程项目,经济发展就缺乏核心支撑。事实早已表明,投资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重点工程项目是推动发展的“第一抓手”,是集聚生产要素的载体,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发动机”和“加速器”,具有鲜明的集聚效应、带动效应和引领效应。“四项重点工程不是孤立的简单性的项目,都是涉及四川未来发展战略性、奠基性、引领性、开创性的工程。”四川省委领导对首次提出的“四项重点工程”所蕴含的深意作出了这样的评价,确实有一语道破“天机”的味道。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今天的项目层次和质量决定着明天的发展方式。要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最根本还是要靠产业发展、靠项目支撑。只有牢牢扭住四项重点工程项目不放松,把推动全省经济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注意力聚集到工程项目上、着力点集中到工程项目上、突破口锁定到工程项目上,才能充分发挥四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在加快建成发展水平高、产业体系优、创新能力强、开放程度深、市场机制活、协调发展好的现代化经济强省中的支撑性和带动性作用,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也正因如此,四项重点工程尚在建设,但其引领全省发展的态势已引人瞩目。

  迎着晨光做事,硕果累累;只对晚霞幻想,两手空空。今日之四川,四项重点工程建设,孕育新的增长点,正在不断破茧而出,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正在不断蓄积力量。用更加充沛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把四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廉洁工程、幸福工程,就能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掌握稳步前行的主动权,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注入新要素、增添新动能、开启新引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