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考核不妨多“考”贫困群众
http://www.scol.com.cn(2018-1-9 15:05:26)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月初,四川千余名省级部门(单位)业务骨干组成考核队伍,分赴“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考核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大考”,首次采用片区内和片区外交叉考核。(1月9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充分发挥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制度的“指挥棒”作用,脱贫攻坚考核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基本成形。从前几年的考核评估看,也确实发现了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但是考核走形式、走过场,甚至一些地方出现了“数字脱贫”、“填表脱贫”、“填表脱贫”等不真实的现象。如今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也正式启动,四川等多个省市区首次尝试片区内交叉考核。笔者认为,要真正挤干考核中的水分,让脱贫结果更真实,不妨在脱贫大考中多一些“考”群众。

  其实,“考”群众只是换一种思维方式获得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效果,以此得到更为真实的东西。即便是有当地基层干部的提前介入安排,但通过“考”群众,那些假象的东西都会荡然无存,什么“假扶贫”、“扶假贫”、“假脱贫”、“被脱贫”等等歪门邪道都会不攻自破,难以自圆其说。

  在“考”群众中看是否扶了真贫。要一眼知道贫困户是不是真贫困户,只要向群众打听便知,一问当地群众贫困户应满足什么条件,二问贫困户其贫在何处。三问贫困户与其他贫困户之间“贫”的现状有何不同。从其他群众和贫困户的回答中,就能对当地是否扶真贫有初步的了解。

  在“考”群众中看是否真扶了贫。以抽查或集中贫困户面“考”的方式,向贫困户们了解扶贫政策的落实、扶贫资金的使用、当地扶贫干部的帮扶情况。首先,问贫困户对其帮扶的干部都姓啥名谁,干部到家里都来过多少次,都干了什么事,为帮助其脱贫都想了哪些办法。由此不仅了解当地是否存在“电话扶贫”和“喇叭扶贫”现象,还能看到扶贫干部的为与不为。其次,问贫困户得到的惠民政策,领取的帮扶资金、物资和补贴的具体项目和数额。由此掌握当地扶贫政策的落实与资金的管理发放情况。

  在“考”群众中看扶贫效果。当然,要弄清楚扶贫脱贫取得的真实效果,不仅要问贫困户全年的资金收入,还要问其收入的具体构成项目,从中明白贫困户的收入中哪些是通过政策、干部的帮扶实现的,进而了解帮扶政策、资金的作用是否得到充分发挥。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作为考官还需现场看、入户查,看其家里的生活情况与其作答的是否相吻合,既要看家里的柴米粮油,服装棉被,摸一摸看一看就知其是否使用过,是否穿过,是否为当地临时“集中组织”。当前正值寒冬腊月,在入户细查中,还要看那些仍处于贫困的家庭,其基本的生活是否有保障,当地对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的生活安排是否到位。

  笔者认为,精准扶贫,需要精准考核,而“考”的对象不同,或许得到的结果不同。如果在考核中只是一味地看看账目、听听干部汇报,甚至是到贫困户家走马观花,都很难掌握真正的情况。而这种看似“考”群众,“考”贫困户的脱贫攻坚考核,其实,群众在这一“考”中,才是脱贫攻坚考核的真正阅卷人。正所谓,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问效于民。如此之“考”,不仅能避免信息的不对等,有效杜绝脱贫成果弄虚作假,也让贫困户、贫困村的“贫困帽”摘得实至名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