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扶贫大考“变脸”让脱贫更有成效
http://www.scol.com.cn(2018-1-9 11:2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月初,四川省千余名省级部门(单位)业务骨干组成考核队伍,分赴“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考核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大考”,首次采用片区内和片区外交叉考核。(1月9日《四川日报》)

  脱真贫,真脱贫,这是脱贫攻坚的核心所在。如果只是在数字上搞脱贫,只是在面子上搞脱贫,脱贫攻坚就失去了本来的目的意义。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要求各级干部必须尽心尽力去完成,要确保脱贫攻坚见成效、见真功,就必须在考核环节上较真动硬。考核也并非是一成不变,而是要及时“变脸”。

  考核方式灵活。扶贫考核事关重大,既影响到扶贫单位的工作评价,也影响到贫困群众的民生福祉,更关乎到脱贫攻坚战略能否如期实现。考核亦如一根指挥棒,考核严格把关,就会倒逼扶贫真抓实干,如果考核走过场,或者出现了漏洞,扶贫就会打折扣。四川在关键考核环节上进行“大变脸”,打破常规的考核方式,让扶贫考核到达了目的。

  考核随机抽选,防止提前打招呼、事前做功课,确保扶贫考核不留死角。考核重点从“结果导向”向“过程导向”转变,不仅注重结果,更注重扶贫过程,利用考核就会发现更多的脱贫短板。考核结果运用上做到及时反馈,群众反映的、现场考核了解到的问题,要求有关方面必须3天内做出解释,让考核真正起到了指挥棒作用。

  考核主体交叉。考核标准可以严格,但由谁来实施考核,这也是一个问题关键。如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自己考核自己,那么这样的考核就变成了内部打分,再严格的标准也可能流于形式。对此,四川首次采用片区内和片区外交叉考核,贫困县由省直定点扶贫(单位)之间交叉考核,有年度减贫任务的非贫困县在市际分县交叉考核,没有年度减贫任务的县由县际交叉考核。

  打破了区域限制,变换考核主体,有利于打破情面,让考核更加真实有效。谁要是想打擦边球,想在脱贫攻坚上弄虚作假,显然就失去了机会和空间,这就反过来倒逼扶贫单位和扶贫干部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考核对象多元。脱贫攻坚效果如何,关键要看群众评价,如果群众不满意,脱贫攻坚就过不了关。因此在扶贫考核上注重贫困村群众的真实感受和意见建议,才能及时掌握客观实情。四川的扶贫考核组不仅要走访贫困户,而且也要走访非贫困户。

  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各一半。走访贫困户,可以知晓扶贫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可以发现脱贫工作中薄弱环节,走访非贫困户,可以避免产生漏评错评现象,对于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问卷调查同样涉及“两不愁、三保障”等内容。这样的考核就能尽可能的确保脱贫不留死角,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群众。

  考核打破常规,才能激发各方合力。正是有了这种考核“大变脸”,才让四川的脱贫攻坚有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