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政务信息公开让“服务姿态”更亲民
http://www.scol.com.cn(2018-1-9 7:3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7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政府官方网站获悉,截至2017年12月31日,四川20个省直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部编制完成并对外公布。不管是机构概括、政策法规,还是人事管理、资金管理等,对照20个省直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都能找到你需要的。(1月8日 《华西都市报》)

  近年来,四川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落实落地,省级部门率先垂范,上行下效,逐级全面执行到位。诚然,政府部门通过公开政务信息,我们已经做了哪些事、做得怎么样、未来还会怎么做,让群众有所了解,不失为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有效方式,本身体现了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也可以说,政务信息全面公开,就是让群众对政府工作进行检阅。在此基础上,我们会不断约束、规范自身行为,其工作效率也会大大提升。

  实际上,四川各级政府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已经实行多年,赢得了较好的群众口碑。现如今,省直部门率先尝试,对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再次进行全面深入、细化。不仅包括日常的政策法规解读、行政权利清单、财务预算收支项目,还有人事管理、职能职责、年度计划、目标绩效等事项都一目了然,就连领导信息、办公电话也能“一网打尽”。说到底,我们之所以能用坦诚的姿态很好地回答社会关切与群众期盼,一来说明我们的工作态度更亲民,服务理念更接地气;二来说明我们对政务服务工作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再者,也充分显示了我们愿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诚心诚意服务为民的坚定决心。

  事实证明,实行阳光政务是获取群众信任、提高社会满意度的重要基础。先前在基层某些地方,工作本身做得很不错,但却总能听到群众质疑的声音,究其原因,还是政务信息公开不到位。一方面,当我们工作有了好思路、好方法、好效果,由于公开不及时、不到位,导致群众不知情、不理解,则很容易产生误会。另一方面,由于相关信息渠道不畅通,群众有些好的想法和建议,难免会形成一定阻碍,最终难以接纳。为此,我们将政务信息全面公开,既是要通过展示我们的所做所为,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更重要的是,还要敞开胸怀、善纳良言、广积民智。四川省直部门能够以上率下、创新思维,让阳光政务走进群众心理,正是走好群众路线的经验所在,当然值得全面推广。

  同时,坚持政务信息全面公开,对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可以这样理解,我们将工作目标、工作信息面向社会全面公开,相当于向群众做出庄严承诺,便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有了责任的激励和约束,有助于引导我们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比如,资金管理公开,会激励我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人员岗位公开,能促成我们更好地履职尽责;目标绩效公开,可让我们的工作形成良性竞争;办公电话公开,让我们勇于面对社会监督。一句话,政府部门主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也就是进一步给自己明责任、压担子,干部作风转变则更加到位,我们的服务姿态更亲民,群众也才会真心满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