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双降”成绩令人欣喜,让天更蓝还需努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7 10:2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我省实现了空气质量主要考核指标PM10和PM2.5平均浓度“双降”,优良天数率同比上升。成都、攀枝花、广元、遂宁、内江、南充、广安、达州、巴中、眉山、资阳、阿坝、甘孜、凉山等14个市(州)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这是记者从1月5日召开的2018年1月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上获悉的。(1月6日《四川日报》)

  2017年四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增多,PM10和PM2.5“双降”,这样的消息令人欣喜。从配图看,今年1月4日清晨,随着空气质量好转,绵阳城区能见度提高,城市上空呈现出了美丽的自然景象!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四川与全国各省市一样,也面临着发展与环保的困境,尤其是人们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空气质量,总是显得并不那么尽如人意,甚至有些原来空气清新的地方,都出现过空气污染状况。

  然而,四川不断克服种种困难,在大气污染防治和治理上不断发力,认真贯彻落实已出台的措施。例如去年,全省完成4台、240万千瓦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整治“散乱污”企业3万多家,淘汰燃煤锅炉2200余台,对首批100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实施综合整治,推行建筑工地“六必须六不准”和“六个百分之百”,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4%,没有发生大面积秸秆焚烧污染事件,“为近年来最好”……

  大气污染防治是环保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四川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上不遗余力,按照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要求,出台了《四川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以及《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和《四川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分工方案》,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职责,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化管控;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对工作不利者问责,对违法者毫不留情地给予惩处,对任何违反上述规定的行为都采取“零容忍”态度。

  其实,如果身在四川,就能感受到全省空气质量在明显好转。去年,“成都蓝”频繁出现,就是对大气环境治理成效的一个认可,“四川蓝”也不再变得奢侈,就是对大气污染治理成果的一个证明。“还蓝于民”,让巴蜀人真正体味到了整治后的效果。四川还在深入开展减排、抑尘、压煤、治车、控秸大气污染防治“五大工程”上不断探索,积极推进。成都平原的大气污染治理列为2017年四川环保“一号工程”,可见,只要常抓不懈,就有蓝天频现。

  如今,大气污染已成为人们最关切的问题之一,空气质量好不好,人们每天都能切身感受到。空气质量优劣,只要呼吸一下就知道。而雾霾肆虐,人们的生活质量就会降低,更影响健康。因此,严格落实“标准”和“办法”,认真梳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各项任务,并遵照执行,严格把关,不留死角,才能确保大气防治和治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当然,成绩面前还要看到不足和差距,诚如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昝学军所言,虽然我省大气质量持续改善,但与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比如,目前全省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还不到1/3,大部分城市秋冬季PM2.5和PM10污染还很突出,夏季臭氧污染较为严重,成都平原、川南地区空气质量在全国排名不容乐观。

  总之,“双降”成绩可喜,却也莫让成绩冲昏了头脑。环保问题涉及方方面面,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所以,在成绩面前绝不能骄傲自满,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去年达到“双降”并不意味着今年继续“双降”,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到大气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和复杂性,如此才能有继续前进的动力。而无论如何,四川去年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上取得了好成绩,希望保持这种势头,在今年的工作中再传捷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