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落实总书记要求 四川用实干作答
http://www.scol.com.cn(2018-1-5 14:48: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年来,四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求,不负历史与人民的重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迎难而上的使命感,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大行动。(1月5日《四川日报》)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一项事关我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既是经济发展的命脉,也是民生福祉的屏障。四川地处长江经济带上游,数以千计的涓涓细流,成就长江的浩浩汤汤。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这是四川的使命担当,也是四川的发展路径。两年来,四川用实干交出了满意答卷。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要求,并融入跨越发展战略,这是四川各级领导干部首要的任务。两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努力建设美丽四川,建设和维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坚持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为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和协调发展带作出积极贡献。这既是对总书记要求的贯彻落实,也是四川跨越发展的主题主线。

  始终把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以对脚下这块土地负责、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蓝天净土。从省委主要领导,到四川各级广大干部,大家都牢固树立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想意识,正是有了这种高瞻远瞩的认识,有了这种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短短两年时间就让美丽四川建设可期可待。

  生态屏障建设关键在行动。为了保护母亲河,为子孙后代谋幸福,四川打出了组合拳。从战略层面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立规矩、划红线。四川省委明确提出坚持绿色发展,构建绿色发展空间体系、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新型城乡体系、绿色发展制度体系“四大体系”。省党代会提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先后审议通过了10多个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改革方案,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具体化。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四川动了真格。2016年底,总投资超过500亿元,囊括432个污染防治项目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016年,全省累计办理林地和其他涉林违法犯罪案件2120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119人次。42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市)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一票否决”。在全国率先完成生态红线划定,明确红线区域内严禁生产建设性开发。

  真抓实干让美丽四川呼之欲出。一手抓发展,一手抓保护,四川不仅没有在经济发展掉队,反而在绿色发展中走出了一条新路。据悉,两年来四川全省累计营造林面积超过2100万亩,去年前11月,全省优良天数同比上升,地表水劣V类水体比例同比下降。四川发展动力十足。去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达8.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至52%,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9%。生物发电、风电等新能源增势迅猛,新旧动能转换。美丽四川释放出了空前活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