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聚焦“三农”续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18-1-5 11:2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4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动我省“三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1月5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对“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正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刻领会和深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这是我们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近年来,中央为助推“三农”发展,不断加大政策和项目资金扶持力度,四川作为传统农业大省,必然深受其益。在此基础上,四川仍需结合实际、科学布局,通过培优扶弱、精准发力,持续增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把“三农”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

  说到底,农民群众能不能致富奔康,关键还得依靠产业引领。一方面,要将基础产业做大做强。四川农业资源丰富,既有粮食主产区,也有水果盛产地。我们正好抓住这一有利条件,乘势而上,与脱贫攻坚紧密相联,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村基础支柱产业。比如,可以根据前期经验,辐射带动更多地方将土地集中连片,提高粮食、水果等综合生产能力,通过规模生产、规模经营,实现经济稳增长。另一方面,要优先发展生态产业。四川生态优势明显,大气质量、地表水质、湿地面积、生物多样性等生态指标均处于全国前列。随着推动生态保护扶贫落地落实,在原有基础上发展生态经济,持续做好生态旅游这张“文化名片”,必定助推四川成为名符其实的现代化农村“产能”大省。

  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是顺利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的重要条件之一。新时代的农村风貌大概可以这样来描述:交通便利、环境优美、鸡犬相闻、瓜果飘香,群众有所学、有所乐、有所劳、有所得、有所依,时时处处呈现一片人文和谐之美。可见,在当前脱贫攻坚这样的大背景下,帮助群众顺利脱贫,满足群众吃穿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仅是初级任务,而引领群众长期稳定致富,过上舒心、充实的生活才是最大目标。实际上,按照这个标准,就四川目前的农村发展现状而言,应当还有较大的升值空间。也就是说,加大“三农”建设力度、展示农村新风貌,需要我们不畏挑战、抓紧机遇、加快发展,用科学方法把乡村振兴这个重大战略课题做好、做实、做稳、做出经验水平。

  通常情况下,人们的获得感越强,幸福指数就会越高,精气神也就更足,干事创业的激情也就更充沛。那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又从哪里来?首先,要帮助人民树立发展自信。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任务是什么,如果群众都一清二楚、了然于心,并能在同步发展过程中获得诸多实惠,当然也就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其次,要源源不断为群众提供精神动力。比方说,我们的“三农”建设有了哪些新进展,取得了哪些新成果,若不向群众宣传到位、展示到位、讲述到位,他们怎么会有深刻了解?为此,我们在发展农村农业的同时,还需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对新生活的认知水平和感知热度。

  近年来,四川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推动“三农”工作跨越发展,做出了大量探索、实践与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预期成果。尽管如此,我们今后的发展任务还很艰巨,仍需紧盯未来目标不放松,只有大家同心同德、全力以赴,才能为建设繁荣美丽幸福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