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个敬畏是党员干部的作风基线
http://www.scol.com.cn(2018-1-4 10:4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党委(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王东明强调,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于一体。(1月3日四川在线)

  专题听取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党委(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这是一个规定动作,通过述职与点评,可以更加明确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目的意义,可以找到问题不足,从而补足短板,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正因如此,会议向领导干部发出了“四个敬畏”的告诫。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这也是一个作风基线,必须要牢记在心,不可松懈。

  要有敬畏之心。如果领导干部没有了敬畏之心,那就会导致作风松懈,私欲膨胀,干啥事情都随心所欲。尤其是在各种糖衣炮弹面前,可能就会失去抵抗力。知敬畏,才能有所忌惮,有所担心,才能在思想意识上做到自我反省。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事情要认真去做,哪些人不能交,哪些人要真心交。

  说到底敬畏就是底线红线,就是一个作风基准线。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干事创业中,无论是作为领导干部,还是党员干部,都应该有起码的敬畏之心,心怀敬畏,才能让自己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进退有据,言行有范,才能做到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要明敬畏之线。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尊重组织,敬畏组织,这是起码的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领导干部就是要始终心怀人民,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做到敬畏人民,才能干出一番事业和成就。干部就是干,在其位谋其政,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去扎实工作,去建功立业。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唯有敬畏法纪,才能风清气正,才能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四个敬畏”从组织、人民、岗位和法纪等四个方面为领导干部标注了准线,只要严守这四条线,就会激发干部活力。

  要行敬畏之事。知敬畏,关键在落实。心中有所畏,行动有所做。把“四个敬畏”始终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此为标准,对标自查,不断反思、反省,不断修正、改正。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哪些地方还要改进,自己既要心中有数,更要立行立改。不能在某个时候能够做到知敬畏,一旦做出成绩就飘飘然,就忘记了敬畏。

  作为领导干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管是身在基层,还是身居高位,都应该把“四个敬畏”落到实处,都应该不折不扣的去做好“四个敬畏”。新时代,新作为。面对改革发展中的各种艰巨任务和矛盾问题,尤其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践行“四个敬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