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希望开发更多党规党纪表情包
http://www.scol.com.cn(2017-12-8 8:0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承载广大网友对八项规定的拥护赞许之情,在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五周年之际,推出让人印象深刻的短视频和一组主题表情包,以广大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阐述作风建设要义。(12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让“高大上”变得更“接地气”,让“有意义”变得更“有意思”,是中纪委推出八项规定表情包的初衷,有了八项规定表情包,虽然从宣传教育上改变了以往严肃的表达方式,但是在诠释八项规定本质意义上丝毫不减势,也没有失去八项规定提醒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作用。八项规定表情包推出的首日,点击量就高达百万,足以说明其吸引力和感染力。由此,我们由衷地希望,有关职能部门开发更多趣味中带着严肃、认真却不失活泼的党纪党规表情包。

  时代在发展变化,信息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手机已经日益成为人们生活、学习和工作不可缺少的必备工具,各种信息沟通软件的开发运用,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绚丽色彩。紧扣时代发展脉搏,顺利人们生产生活需要,八项规定表情包的开发,更进一步地实现了党纪党规融入生活、融入时代、融入网络。从下载和运用数据来看,无疑是宣传党纪党规的最新方式,不但更易于接受,而且更易于理解。

  笔者也下载应用了八项规定表情包,反对“四风”、反对特权、精简文件、精简会议等寓意鲜明、活泼生动的图片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在与亲戚朋友聊天中,不时发一些图片,既不会打破友善的聊天氛围,反而会因为这些图片生动有趣也给亲戚朋友宣传了党的规矩。不过,笔者认为,这种创新的表达方式就是数量少了些,总共只有16个,如果能够开发更多,那么运用必定会更加广泛。

  在日常生活中,客观地讲,除了党员干部,很少有群众能够自己主动地去学习、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党规,是必修课,但是党员干部特别是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的亲戚朋友学习党纪党规,也是形势所需,管好家人、树立好家风好家训是领导干部清白为官、端正做人、干净做事的根本前提,所以,除了党员干部要熟知党规党纪,亲戚朋友也应该了解掌握。比如,当有亲戚在微信上说情打招呼的时候,发过去一个相关的表情符号,对方即可心领神会,而且生动有趣的表情并不影响双方良好关系,岂不是两得。开发的表情包越多,运用就会更加广泛,甚至到实现任何信息沟通都可以用党规党纪表情包来替代的时候,就说明我们党的纪律规矩真正地融入了寻常生活。

  当然,表情包的广泛利用并不能说明违纪行为就此绝迹了,根治作风病,关键还是要靠零容忍的执纪监督问责。中纪委网站每月都会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的查处情况,说明顶风违纪者依然存在,这也充分说明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将一条条党纪党规化作一个个聊天表情,必定能够把作风建设攻坚堡垒向前推进一大步,更有利于构建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社会风,这正是改进作风的落脚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