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提升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修为
http://www.scol.com.cn(2017-12-28 10:53:47)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蒲开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对党员干部而言,提高政治觉悟,坚守政治信仰,提升政治修为,是一门永不结业的必修课,我们应努力做到“三保持、三不做”。

  保持政治清醒,不做“丈二和尚”。政治坚定源于理论清醒。“丈二和尚”最大的特点就是云里雾里不知所向。正确的理论是我们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方向盘,有了望远镜和方向盘,我们就看得远、走得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需要构筑最大同心圆,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因此,我们要鲜明价值尺度,端正价值取向,克服价值迷茫,抵制价值反叛,减少价值疲劳,真切、真实、真心践行“三个倡导”,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保持政治定力,不做“墙上芦苇”。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墙上芦苇”的最大特点就是风吹两边倒。“芦苇式”的党员根子在于政治定力不够,要么是缺乏政治眼光,风往哪边吹就往哪边倒;要么是缺乏政治担当,关键时刻摇摆不定。保持政治定力要经得起考验。烈火炼真金,日久见人心。在革命战争年代,检验党员信仰需要经过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在和平建设时期,虽然没有了战争的考验,但我们也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对这些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我们要始终做到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始终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保持政治忠诚,不做“南郭先生”。“南郭先生”最大的特点就是装腔作势不老实。不忠诚是从不老实开始的。如果嘴上讲马列、心中无马列,口上讲组织、心中无组织,口上讲纪律、心中无纪律,口上讲服从、内心不服从,一切伪装都总是要被戳穿的。忠诚就要不讲条件。政治忠诚是信仰上的忠诚,要求绝对忠诚,没有附加条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忠诚体现在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无条件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检验忠诚度。忠诚就要维护核心。有核心才有向心力,没有核心就会成一盘散沙。反思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孙政才等案件,他们共同之处就在于对党不忠诚,不忠诚于党中央、不忠诚于人民、不忠诚于党和国家事业,拉帮结派,团团伙伙,违背党的政治纪律,践踏党的政治规矩,侵害党的肌体,损害党的事业,其深刻教训我们当引以为戒。

  陈云同志讲,政治可以使我们放开眼界,放大胸襟,可以使我们去掉一些小气。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守政治信仰,提升政治修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作者系平昌县委书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