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以机制完善保障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提升
http://www.scol.com.cn(2017-12-28 10:53:10)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刘亚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这是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意味着食品安全已被提升到战略高度。省委、省政府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牢牢守住的三条底线之一来抓,强化“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把握食品安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旺苍正争取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非常重要。

  完善党政同责体制机制。按照中央“党政同责”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严格履行保障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明确政府及各级监管部门的食品安全责任,为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提供基础保障和有力支撑。特别要强化党委政府的责任,建立和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

  完善“四有两责”落实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四有两责”,即有职责、有岗位、有人员、有手段,落实日常监管责任和监督抽检责任的要求。加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不断强化层级责任体系,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严格考核评价,落实好日常监管职责;努力加强标准化建设和能力建设,强化技术支撑,落实好监督抽验职责。按照从“农田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的要求,健全食品安全质量追溯体系,实现可追、可查、可溯的食品质量管理体系。

  完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机制。围绕政府、市场、社会三大力量完善社会共治体制机制,推进食品治理由单纯依靠政府部门向多主体主动参与、多要素共同作用的协同治理转变。发挥消费者组织、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社会组织在食品安全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大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力度,发挥市场专业化服务组织在行政许可服务、食品检验、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作用,引导第三方机构的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各方协同共治。推进食品行业自律、完善信用信息体系,全面建立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信用档案与信息披露使用制度。强化失信惩戒机制,加大对失信主体的惩戒力度,建立“黑名单”制度、部门间联合惩戒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

  完善促进产业发展机制。食品产业发展的好坏,直接决定安全监管压力和监管成效。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市场监管、政府服务的作用,激发企业创造活力,加快推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群众创造,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搭建食品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强化产业发展的智力支持,增强向健康产业、养老产业等和食品相关产业的辐射力。在产业政策、布局调整、发展重点、优势品种等方面为产业基地建设提供建议和服务,积极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和产业提升战略,努力推动食品产业跨越式发展。

  (作者系旺苍县委书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