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打造优秀国有企业家队伍的几点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17-12-21 10:01:32)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徐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和去年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明确要求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家队伍。这一系列重要部署和要求,体现出中央对优秀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企业家是“最稀缺的经济资源”

  企业家是企业的核心和灵魂、是企业的领军人物,被誉为“最稀缺的经济资源”,在引领企业改革发展中地位至关重要、作用极其突出。纵观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大集团、世界500强企业,有一个普遍规律:一流企业,一定有一流的企业家。近年来,省国资委紧紧围绕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战略目标,着眼省属企业发展壮大需要,坚持把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建设企业家队伍、激发企业家活力、发挥企业家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优秀的国有企业家勤勉尽职、科学决策、迎难而上、创新创业,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引领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成为引领和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省属企业企业家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数量总体偏少,特别是在相关行业和领域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领军型、战略型企业家较为稀缺。二是中高级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有待提高,特别是在现代经营管理、市场开拓、资本运作、自主创新等方面的能力素质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有的企业班子年龄结构不合理,年轻优秀的后备力量储备不足。四是有的企业管理层干事激情不够、创业动力不足,小富即安观念浓厚,进取意识、开拓精神不够,等等。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还是国有企业改革滞后,现代企业制度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所致。针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统筹研究、整体推进、逐一解决。

  培育优秀企业家队伍须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意见》精神,培育优秀企业家队伍、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是到本世纪中叶如期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迫切需要,是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奋斗目标的迫切需要。我们要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大局,打造一批全球一流、全国领先的大企业大集团,为实现“一个愿景、两个跨越”的宏伟蓝图提供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

  进一步优化干事创业环境。加快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确保公司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效制衡、高效运转。依法依规保障涉企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利益补偿机制。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中、在服务中体现监管”的理念,努力让企业满意、让企业家满意。

  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学习借鉴深圳等先进地区的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激励力度,吸引优秀人才、用好优秀人才、留住优秀人才。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家薪酬制度改革,突出业绩导向,推行差异化薪酬制度。特别是要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在条件成熟的企业探索实施股权激励、养老金激励和激励基金计划。对市场化选聘的企业高管,逐步建立与市场接轨、体现行业特点的激励机制,探索实行期权股权、岗位分红、项目跟投等中长期激励办法。对组织任命的企业负责人,合理确定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完善薪酬动态调整机制,强调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设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特殊贡献奖,对任期内做出特殊贡献、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企业面貌发生根本转变的优秀企业家给予政府奖励。

  进一步完善合理容错机制。从制度层面合理区分容错免责行为与违纪违法行为,鼓励企业家大胆开拓、干事创业。对主观上出于公心、担当尽责,客观上未达到预期效果、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可按程序予以容错免责。注意综合长期发展、整体效益等多方面因素,科学评估企业经营责任,对只要不属于有禁不止、不当谋利、主观故意、独断专行等情形的经营失误,予以容错。

  进一步推进企业家梯次递进培养。重点抓好领军型企业家培育和企业家后备队伍建设,主要包括三个层次,一是依托世界顶尖名校举办国际化领军型企业家培训班,二是依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举办企业高管专业能力提升班,三是依托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等。同时,注重培训培养与外派挂职、轮岗交流相结合,重点提升企业家资本运作、并购重组、国际经营、风险管控等方面的专业能力。

  进一步加大市场化选人用人力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产生、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注重让市场来发现、培养和锤炼企业家。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全面实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加快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对新出缺的经理层人员,一律市场化选聘产生;对现有经理层人员,积极推动转变为市场化身份。经理层人员实行任期制,由董事会与其签订经营目标责任书,按目标任务进行年度及任期考核,聘任期满聘任关系自然解除;未续聘的,一般不再享有原管理岗位的待遇,符合条件的依法解除劳动合同。

  进一步强化企业领导人员日常监督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依法放权与完善监管相结合,全面实行省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强化经营业绩、依法治企、党的建设、安全环保等方面的考核,推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更好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制定企业领导人员退出、退居二线、轮岗交流、契约化管理等制度文件,增强队伍活力。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运行研判和企业领导人员日常考察了解,坚决调整不称职、不担当、不作为的高管人员。

  (作者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